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车企撤资“明星公司”关停,无人驾驶未来前景堪忧?

  编者的话:近期,美国资本市场纷纷看空无人驾驶。由于研发过于烧钱,看不到量产前景,盈利遥遥无期,福特和大众共同宣布从无人驾驶“明星公司”Argo AI撤资,转投现阶段更具商业价值和变现能力的低级别辅助驾驶。曾经的自动驾驶“一哥”英特尔Mobileye二次上市遇阻,市值缩水近半。这两起标志性的事件,引发人们对无人驾驶未来前景和企业生存状况的担忧。无人驾驶能不能在未来几年内实现?与美国同处无人驾驶第一梯队的中国是否会受资本“寒冬”影响调低预期?相关企业如何在实现“驾驶乌托邦”前挺过盈利前夜,找到生存契机?

  车企撤资“明星公司”关停

  “如果给无人驾驶打分,达到量产阶段为100分满分的话,现在全球平均水平连及格都达不到。”资深汽车工程师陈超卓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福特和大众撤资反映出车企正在重新认识无人驾驶,认为落地还没这么快,因此也在调低期望值。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自动驾驶头部企业Argo AI宣布关闭业务,这距离被福特收购仅有短短5年时间。这家科技“独角兽”公司曾先后获得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35亿美元的投资,估值超70亿美元。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提供L4级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按照我国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驾驶自动化主要分为L0级到L5级。其中,L0级—L2级属于辅助驾驶范畴,L3级、L4级和L5级分别为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我们所说的无人驾驶是指L5级完全自动驾驶。而跳过L2,直接研发面向未来L4级自动驾驶的Argo AI关停被外媒看作是自动驾驶行业遭遇“寒冬”的标志性转折点。不仅如此,近日,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在美国上市,市值一路上涨至230.7亿美元,但仍与去年500亿美元的估值相差甚远。

  在此之前,全球曾掀起了一阵自动驾驶投资热潮。路透社报道称,通用汽车在2017年承诺到2019年大规模生产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网约车公司Lyft在2016年表示,到2021年,其一半的车辆将是自动驾驶的;福特也承诺到2021年,公司会全面部署自动驾驶汽车;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自2017年以来,每年都表示,能够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可能会在“明年”到来。据麦肯锡估计,自2010年以来,全球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然而,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企业,现在对自动驾驶的态度纷纷发生转变。数据分析公司Crunchbase对美国过去几年上市的14家涉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调查后发现,这些公司上市后市值平均跌幅超过80%。近两年,自动驾驶企业估值的大幅下跌,也反映出投资者对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热情渐渐褪去。Crunchbase研究认为,目前,整个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都在迅速走下坡路。由于研发自动驾驶的公司基本都处于扩张早期阶段或营收前期,所以抛售的原因不是公司利润下降,“这绝不是对当前收益的押注,而是对大规模技术变革未来潜力的赌注”。

  也就是说,目前美国对无人驾驶等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信心降低,其中一方面原因是技术推进不及预期,从而影响无人驾驶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进程。另一方面,资本对市场的预判出现偏差,无人驾驶研发大量的资金投入使得回报遥遥无期。

  辅助驾驶,渐进式胜利

  美国车企对无人驾驶领域的大举撤资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对相关领域投资“踩下刹车”,而是转向短期能够看到盈利前景的辅助驾驶系统。“福特虽然对L4级自动驾驶的未来仍持乐观态度,但实现大规模盈利的无人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说,因此福特决定将资源转向更容易实现盈利的L2级和L3级辅助驾驶。与此同时,大众也在走相同的道路,宣布将投资国内芯片制造商地平线,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将与其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辅助驾驶,在国外,大众的合作对象选择的是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博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无人驾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