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与人潮背道而驰——“反向旅游”走红

  彻底放松身心正在成为很多人出游真正的期待。需求的改变或许才是“反向旅游”走红的根本原因。

  旅游市场正在悄然变化。当有的人抱怨,即使到大城市周边来场郊区游也要堵车两三个小时,花费堪比出境游时,另一些人已经转身离开,与拥挤的人潮背道而驰,反向奔赴“非主流”旅游目的地,拥抱心中的“世外桃源”。

  数据显示,“反向旅游”正在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心头好。或是随意“迷走”在小城的街头巷尾,在一碗本地人热爱的美食里咂摸生活的滋味;或是单纯“躺平”在酒店,付出远低于大城市的成本享受不失水准的服务……从本质上说,旅游对于很多人的意义发生变化,不再追随人流、打卡“网红”,而是寻找彻底放松和愉悦自己的方式。

  小城“惬意”

  在本年度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里,“反向旅游”成为一种现象。携程旅行网订单数据显示,福建、广东、安徽、浙江等省份都涌现出一批新晋小众旅游目的地,其中泉州、莆田、南平、揭阳等地的订单比去年黄金周都有超过100%的增幅。在飞猪旅行网上,泉州、莆田、南平、漳州等多个城市的酒店预订量比去年国庆增长2倍,增幅超过一二线城市。去哪儿旅行网的数据也显示,衢州、梅州、宜昌、东营等城市的搜索热度环比暑期上涨四成。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监测同样佐证了这一点:多达83.5%的游客会主动错峰出游,选择新兴目的地和景区游玩。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可能要对着地图查找这些地级市到底在哪儿:鹤岗、汉中、克拉玛依、保亭、海东……”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注意到了这些小众旅游目的地的兴起与“反向旅游”之间的关联。“年轻消费者不再跟团走传统的旅游线路,也不再跟风去那些热门的旅游城市或者景区打卡,甚至不屑于做攻略,而是找一个性价比超值的小城市或是冷门目的地,随心所欲地待上几天。”

  “我想尝尝潮汕地区地道的牛肉丸到底有多好吃,一查到汕头的机票和当地酒店的价格都很便宜,于是立刻确定了行程。”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工作的栾晓天说,苏州一到节假日总是游客众多,今年这趟“反向旅游”的感觉很好,不仅让她尝到了心心念念的美食,还让她体会到不必拥挤、静静感受一座城市的惬意。

  网友“秦添Sunning”是携程的签约旅行家,他说自己和身边的朋友爱上“反向旅游”的原因很简单:性价比高,“花费三五百元住上五星级酒店并不是难事”;避开人流,购票容易,排队等候时间少,“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每逢节假日排队2小时行进一公里的新闻,让人想想都觉得体验感不会好”;探索感强,能享受旅途的惊喜。

  除去这些因素,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分析,越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前往游览的游客越多,意味着疫情防控风险越高,这也是当前一些游客选择避开人流“反向旅游”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吃”而行

  栾晓天还记着20多年前的暑假第一次和父母到北京旅游的情景。“我们选择了跟团游,每天行程排得很满,逛景点、吃饭、买东西都在赶。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印象都模糊了,唯独对‘马不停蹄’的状态记忆深刻。”栾晓天笑着说,“这样的旅游不像是为了玩,倒像是为了完成任务,一趟下来特别累。”她现在想要的旅游是轻松而随意的,“逛景点甚至都不是必选项,我可以为牛肉丸去汕头,身边也有朋友为螺蛳粉去柳州,吃好喝好睡好都可以成为我们选择一个目的地的原因”。

  彻底放松身心正在成为很多人出门旅游真正的期待。需求的改变或许才是“反向旅游”走红的根本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旅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