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深圳城市更新探索与实践》,记录深圳城市更新的故事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开启了深圳现代城市的里程。40年极速生长,深圳跨越了制度、时代的预设,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深圳实现了一般城市通常百年、数百年才可能的发展积累,呈现出时间空间的碾压式超强扩张,密度、规模的挤压式超高增长。伴随城市深圳发展全过程的“中国式城市更新”,全程顺应和助推了发展导向的"造城"和推倒重来的“造富”,全面见证和反映了城市生活的剧变和经济发展的奇迹。

  40年城市深圳的沧桑巨变,是当代中国城市的典型代表,是当代中国的巨大成功。深圳既是现象级的个案,又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科学总结、深度考查、客观梳理、透彻剖析这一城市个案,对深化认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批示“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目标使命意义重大,对进入“城市中国"新时代的现代化强国建设伟大事业意义重大。

  那么深圳作为一座诞生仅40年的城市,是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实行空间发展与治理的呢?对此,深规院在《深圳城市更新探索与实践》中记录分析了深圳的城市更新历程。

  深圳与城市更新

  回顾深圳过去40年的发展,深圳的城市更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成就:

  一方面,深圳城市更新摸索了城乡土地二元化背景下的土地再开发制度路径。深圳城市更新就在土地确权和整备方面率先破局,建立了分类别、一揽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规则。这些尝试,也为当前国土空间统一管理新形势下土地高效使用和城乡资源全要素管控的空间治理工作探索了道路。

  另一方面,深圳城市更新树立了社会和谐共生的城市发展价值导向。深圳城市更新与城市更新规划注重及时捕捉城市产业的新生空间需求与从业者对就业、居住环境的新要求,并通过可持续的城市运营,使城市更新担当起促进不同社会群体共同交流、共享信息与能力升级的重要平台和手段。

  此外,深圳城市更新起到了搭建协调市场与公共利益的城市空间资源协商平台,为全国各地的城市更新提供了借鉴。

  深规院深耕深圳城市更新

  《深圳城市更新探索与实践》是深规院编撰出版的深圳城市更新书籍,该书共9个章节:第1章城市发展与城市更新:将深圳的城市更新置于深圳城市发展的历史图景中,展现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之城,其空间演变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必然联系;第2章至第7章为主干:纵贯深圳城市更新的理论基础、实施评价、制度体系、规划案例等多个维度,让大家了解深圳城市更新的全貌;第8章和第9章对深圳城市更新的目标、体制和效应进行了客观反思,继而基于对多方面需求的判断,提出深规院对未来城市空间发展与治理的思考。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