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公布了10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受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影响,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落。

  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在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后再次下降,显示指数走势有所波动,经济恢复势头仍需进一步稳固。从行业来看,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面总体稳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 何辉:从制造业来看的话,我们的生产、需求两端都受到一定的抑制。从行业来看,消费需求民生相关的领域,由于我们整个市场刚性需求的基础还比较大,它们还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高端制造,包括工程机械、新能源车,还是保持一个比较好的需求,尤其是出口需求也还有一定的回升。

  10月份,尽管国际外贸市场波动较大,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尤其是基础原材料行业出口好转,在国际基础原材料供给紧张的情况下,我国基础原材料出口为全球供应链稳定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外,大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对制造业总体带动作用明显。从预期来看,10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6%,继续位于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 史朝晖:农副食品加工、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以及电气机械器材,这些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还是位于58%以上的较高的景气区间,企业对近期的市场发展的信心还是比较强的。

  专家表示,当前经济恢复虽有所波动,但积极因素正在蓄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回稳基础不断夯实,四季度经济总体发展态势有望保持恢复向好。

  来源:央视网 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刘世军

搜索更多: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