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官方:全国个体工商户达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2/3

  11月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有关情况。蒲淳在会上介绍,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是2012年的2.75倍。

  蒲淳说,《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已经2022年9月26日国务院第190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2年11月1日正式施行。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工商户是以个人和家庭形式开展经营活动的重要市场主体。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下,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个体工商户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是2012年的2.75倍

  个体工商户在第三产业中占比近九成,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近年来,网络直播、微商电商、新媒体等新个体经济也发展迅速,已占到个体工商户总量的近三成,降低了创业就业成本,进一步促进了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壮大。

  2021年8月,国务院批准建立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11个部门参与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在便利准入、房租减免、税收社保、就业创业、金融支持等方面积极出台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个体工商户发展服务体系。国家发改委依托212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逐步显现。司法部积极做好行政法规审查工作,对《条例》制定给予了大力支持。税务总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方位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

  蒲淳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一是便捷市场准入。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进一步压减登记申请材料,简化文书表格,推广“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等措施,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普遍实现了现场办结。

  二是清理涉企违规收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检查单位7.9万家,累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负担11.52亿元,有力推动国家减费纾困政策的落实。

  三是维护公平竞争。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口碑营销、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2021年至今,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4692件,罚没金额9.29亿元

  四是加强监测分析。开展六项个体工商户发展基础性课题研究,在全国建立49个基层联系点进行定期检测,组织“百万个体工商户问卷调查”,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万余条。

  五是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业活动。会同13个部门于今年9月开展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多样化服务。

  六是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集中公示中央和地方各类扶持政策信息61173条,提供政策申请导航4027项,网站累计访问量114亿次,日均访问量1361万次,有效推动各项纾困政策的落实。

  蒲淳表示,国务院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地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纾困和培育,活力和秩序,固化财税金融支持,开展分型分类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权益保护,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饱满,措施有力,将“放管服”改革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出台为契机,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作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在全社会营造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来源:中新经纬)

搜索更多: 个体工商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