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日媒:中国年轻人不喜社交,三个原因

  日本现代商业网站10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担心的是害怕社交、把自己关在家里的年轻人 日本政府的一项推算显示,在日本国内约有115.4万“家里蹲”——就是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也不进行社交的年轻人。而在邻国中国,年轻人不愿出门、害怕社交也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中国媒体2020年刊发调查,在参与投票的2532人中仅有69人认为自己没有社交问题,97%的人存在回避甚至恐惧社交的现象。这份调查结果在中国学者及媒体中引起广泛争论甚至担忧。

  这种现象让我很意外。实际上,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曾对中国人的过度善于社交感到困惑。比如,以前去中国乡下旅行时,乡村旅馆里的中国客人经常房门大开。有一次,我问一名中年人为何如此,他说:“我自己出差很寂寞,开着门随时可以找人聊天。”那时我第一次知道了中国有句俗话,叫“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朋友”。

  然而,曾经善于社交的中国人,如今却比日本人还不愿意社交,原因在于:第一,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懂事起就习惯了孤独。在中国,双职工家庭很普遍,很多年轻人小时候就是“钥匙儿童”。第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使年轻人待在屋里自己玩手机的时间变长,如今“最好的朋友是手机”。

  此外,中国人口超过14亿,社会竞争的激烈是日本无法相比的。在日本,如果不努力,最多就是原地踏步,但在中国,很可能就被别人比下去了。激烈的竞争还导致一些人被算计。因此,一些中国年轻人变得不愿社交,当他们走出去(社交)或者想要与别人一道做点什么的时候,总会有种莫名的疲惫感。(作者近藤大介,曾茂译)

  来源:环球时报

搜索更多: 年轻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