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富途ESOP:股权激励机制有效吗?建立员工认同感方可落地激励

  为什么员工对ESOP股权激励毫无感知?

  为什么企业“忍痛割肉”出让股权,员工们却觉得只是在画大饼?

  为什么员工对ESOP股权激励无法产生认同感?

  为了回答以上常见的股权激励问题,富途ESOP将结合丰富的实操落地经验,深度剖析员工的内心诉求,重新解构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帮助企业真正理解员工,使股权激励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员工到底关心什么?

  由于ESOP股权激励是一份延迟满足的长期奖励,如果想要达到应有的效果,企业需要让员工真正认可这份股权的价值。

  对员工来说,他们关心的重点有三部分,第一、他们能获得股权的价值是多少?第二,这些股权何时可以变现?第三,这里面有哪些风险?

  在现实案例中, 富途ESOP发现经常看到的是,大部分公司对于以上问题都没有给员工很好地解答,这就导致拿到股权的员工困惑丛生,却反馈无门。

  由于无法得知全面有效的信息,很多员工胡乱猜疑,产生不合理的预期,最终影响激励计划的实施效果。

  这可能导致两种结果。

  一种是员工对股权的价值预期过低,他们觉得这就是公司画的一张饼,自己并不在乎,因而也就不会为了这个股权而努力奋斗。

  另一种是员工对股权的价值预期过高,以为财富自由近在眼前,等到公司上市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从而心生不满。

  三大要点让ESOP股权激励的价值被看见

  出现以上结果是我们不想看到,却常常会发生的。所以,股权激励切忌自high,想要真正达到效果,富途ESOP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点,就是授予时要有仪式感。不是给一张纸签个字就结束了。

  员工对股权价值的理解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公司的重视程度。如果公司在股权授予的处理上非常随意,如何让员工去相信股权的价值?

  所以,股权授予一定要有足够的仪式感。这里包括:

  首先,一定要在一个正式的场合。虽然由于每个人获得的股权激励的价值不同,为了不造成员工之间的攀比与质疑,不宜公开授予,但是也应该选择一个正式的空间和不会被打扰的时段集中处理此事。

  其次,在场的人员也要体现出重量级。包括公司的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法务、HR等与股权授予相关的人员都需要在场。

  最后就是要针对员工关心的“股权的价值、变现的渠道、相关的风险”等问题给出细致解答。

  包括:员工手里的股票数量是多少?每股当前值多少钱?行权价是多少?解锁条件是什么?何时可以变现?离职时的股权怎么处理?有没有回购触发条件?等等。

  同时也要说清楚股权的风险。股权从来不是确定的奖励,它未来价值几何与每一个员工息息相关。创业公司九死一生,如果对这个风险没有清晰认知,期许过高,大大概率是会失望的。

  第二点,是在激励授予后,要做好信息同步与预期管理。

  比如公司业务发生重要转型,或者公司获得了新的融资,应该及时同步给大家。新的融资往往意味着增资扩股,总股本的增加虽然会使对应的股权比例被稀释,但员工拥有的股票数量是始终不变的,不仅不变,融资时公司估值提升还会带来每股价值增加,提升员工期权的账面价值,这些应该跟员工说清楚。

  此外,公司也需要有一套ESOP股权激励管理系统平台,用于数据管理。让每个员工都可以有自己的账号,清楚看到自己手里的股权情况,包括授予时间、解锁期限、解锁数量,当前估值等等,股权价值一目了然,员工可以更有安全感。

  第三点,是通过回购让员工真的吃到饼。

  由于手里的期权往往需要公司上市才会行权获益,在此之前,价值都是账面上的,如果公司迟迟不上市,员工心态可能会有点崩溃。不妨设置一些回购条件,让急需用钱的员工可以变现手里已经成熟可以行权的期权,这样让大家更能真实感受到公司股权的价值。

  经过以上步骤,员工才能不怀疑、不忽视、不误解,正确理解股权的价值与意义,有动力与公司站在一起,共同冲锋陷阵。

  结语

  所以,如何让ESOP股权激励达到应有的效果?

  首先,授予时要有仪式感。其次,授予后要做好信息同步与管理,最后就是合适的时间做好回购变现。

  好的股权激励方案除了单纯“给股权”之外,也需要更多人性化的沟通,毕竟股权激励的目的不是施舍,而是换取真心。

  *本文摘自富途安逸视频教程《ESOP方案设计攻略》,前往富途安逸官网futuie.com或富途安逸公众号查看完整视频

  富途企业及机构服务品牌富途安逸为企业提供一站式ESOP股权/期权激励管理,包括ESOP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合规咨询及行权落地等全流程服务。

  截至2022Q2,富途已签约包括腾讯、小鹏汽车、泡泡玛特、同程艺龙、腾讯音乐、猎聘、斗鱼、中国燃气、荣昌生物、诺辉健康等超600家公司,是TMT、大消费、汽车物流、生物医药等多条赛道头部企业的首选服务商。

  富途具有万人规模的行权落地实践经验,经过多年打磨,富途ESOP系统稳定性与业务流程上的体验日趋极致。此外富途ESOP完善的内控管理、安全的运行体系和专业的技术实力获得ISO27001 报告、SCO1 审计报告等多项国际权威标准认可,充分保障企业的数据安全和业务安全。

  全自研的前中后台系统,让富途ESOP股权激励管理灵活性更强、响应更快。在公司侧,富途ESOP提供专业高效的管理员系统,让决策者清晰掌握期权现状,便捷管理;在员工侧,富途ESOP以可视化的数据管理系统,让员工更直接地感受到激励的价值。

  更多内容请访问富途安逸官网,获得更多ESOP股权激励、港股美股IPO分销服务、亲友股与国际配售、投资者关系(IR)与PR、大宗交易和股票减持/回购服务及机构开户与交易服务等服务(所涉IPO分销业务及证券业务由富途旗下持牌子公司提供服务)。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