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和平合作善使基金会项目部主任马伟先生对当前基金的看法与分享

  在当今社会,我们通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今天由我们和平合作善使基金会的项目部主任马伟先生为大家讲解一下关于基金方面的知识,避免大家在今后的选择中遇到困难而不能解决。

  由于人们的需求在不断扩张,进而对理财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和创新。我们都知道最普通的理财产品包括股票、基金、债券、保险、以及银行存款业务等等,而这些理财产品又有各自优缺点,多少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下面我们主要研究的是基金,这个被广大同胞认可的主要理财产品之一。

  一、什么是基金

  基金是证券投资基金的简称,它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份额持有人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财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法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基金是一种专业理财工具,同时也是间接投资工具。在目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存在盈利与亏损的两种可能性。基金凭借它合理的机制,可以而且能够避免很多经营风险,但他不可以完全消灭风险,正如基金公开说明书上所言,基金单位的价格及受益程度时时会随着基金单位资产净值和市场因素的变化而升降。要想得到较银行存款为高的回报,就一定要愿意承担风险。风险越高收益越大,当然其基础是要认清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并控制我们的风险,这是最基本的投资法则。

  二、投资基金的特点与优势

  基金这种理财产品所具有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第一,集合理财专业管理。就是将众多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共同理财投资,表现出一种集合投资的特点,有利于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

  第二,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熟语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一个篮子里”。这正是证明了这一特点。

  第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基金份额持有人是基金的所有者,基金投资收益再扣除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后的盈余全部归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有,并依据各个份额持有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为基金提供服务的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只能按规定收取一定的托管费和管理费,并不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如果是私募基金就有可能会参与基金收益分配的问题。

  第四,严格监管信息透明。为切实保护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增强份额持有人对基金投资的信心,各国基金监管机构都对基金业实行严格的监管,对各种有损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并强制基金进行较为充分的信息披露。

  第五,独立托管保障安全。基金管理人只负责基金的投资操作,本身并不经手基金财产的保管,基金财产的保管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负责。

  投资基金的优点主要表现为∶

  1、积累财富。基金是一种类似于储蓄且有望获取投资回报的最方便途径之一。

  2、专业化管理。投资基金之后,就可以让专业分工从事证券投资工作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效劳,在证券市场找出最佳投资机会,帮助投资者分散投资及争取增值潜力。

  3、降低风险。每只基金通常会投资数十只或数百只不同种类的证券,并同时涵盖多个不同市场,资产分布的多元化程度远胜于一般投资者自行投资,能够有效减低证券投资过程中的风险。

  4、较为安全可靠。基金在中国证监会监督下,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由基金管理公司、托管银行等不同单位一起运作,各司其职,资金保管与资金运用完全分开,可确保投资者的资金不被挪用。

  5、投资广泛。投资者只需一次拨出不多的资金,便可广泛的、间接地投资于国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及其他市场。

  6、变现较为灵活。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和赎回所持有的基金,自主根据基础市场的行情变化情况调整投资组合和调动资金。

  7、投资简易。投资者只需决定投资哪些基金,便可将一切日常投资决策交由专业化的基金公司代劳,不必再为捕捉市场短期走势而费神。

  三、基金的分类

  基金有多种分类方式如按投资方向、投资风格、法律形式、运作方式、投资目标、投资理念分类等。

  1、依据基金法律形式的不同可分为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契约型基金由基金份额持有人、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之间所签署的基金合同而设立,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主要体现在基金合同的条款上,而基金合同条款的主要方面通常由基金法律所规范。公司型基金在法律上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股份投资公司,它是依据基金公司章程设立,基金份额持有人是基金公司的股东,享有股东权按所持有的股份承担有限责任、分享投资收益。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的主要区别∶(1)法律形式不同契约型基金不具有法人资格,公司型基金具有法人资格。(2)投资者的地位不同,契约型基金的投资者没有管理基金资产的权利;公司型基金的投资者是公司的股东,通过股东大会享有管理基金的权利。(3)基金运营依据不同,契约型基金依据基金合同营运基金;公司型基金依据基金公司章程营运基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