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西媒:用木材代替混凝土 木制建筑减排效果好

  9月7日报道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近日报道,欧洲是某个“联赛”的劲旅。这个“联赛”目前规模较小,但近年来开始受到关注,它就是“木制摩天大楼联赛”。这里的数字并非动辄数百米,而是几十米。

  2017年有报道称,加拿大一座由交叉层压木材(CLT)建成的学生宿舍,即温哥华的布罗克康芒斯公寓,已经升至53米,稍微压过挪威卑尔根的木制公寓楼Treet一头。

  坐落在奥地利维也纳的HoHo大楼是一座木材-混凝土混合结构的摩天大楼,在2019年竣工,高度达到84米,在短短两年内将纪录拔高了31米。

  不久之后,位于挪威小城布鲁蒙达尔的米约萨塔拔地而起,以85.5米的高度保持着目前的纪录。它不仅比维也纳的HoHo大楼高1.5米,而且没有额外使用混凝土,这更加坐实了它作为世界最高的木制摩天大楼的名头。但目前已有多个建筑项目正向这一纪录发起冲击。

  深谙趋势和设计的记者奥斯卡·霍兰解释说,层压木材建筑不久之前还是属于理论范畴的建筑项目,用来使人们认识到巨型混凝土建筑是多么不可持续。

  霍兰认为,“建筑业要对全球40%的能源消耗和至少三分之一的碳排放负责,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认真考虑再度大举使用木材等污染较少的材料,这令人震惊”。

  这位专家举了一个醒目的数据:“(美国密尔沃基市)阿森特大楼的建筑商公布了自己的项目,并称用木材代替混凝土后,减排效果相当于2100辆汽车不再上路。”

  建筑师伊雷妮·希梅诺认为,从设计和施工的角度来看,木材是一种具备多种优势的材料,尤以速度和精度见长,“但最主要的是,它完全契合减少能源浪费和碳足迹的循环经济模式”。“如果林地能够得到负责任和可持续的管理”,那么对森林质量的影响“会是相当积极的”。

  对希梅诺而言,木材显然是一种拥有传统和文化根基的建筑材料,还具有广阔的用武之地。几乎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用木材制作的,纪念性建筑和高层建筑也不例外。

  霍兰认为,木材革命将在未来几年内变得势不可当,这得益于一个决定性因素:成本。他说:“在其他建筑材料的价格飙升的同时,得益于CLT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木材的价格已经下降,有人已经称CLT是未来的混凝土。”

  报道称,CLT作为一种相对较新且需求日趋旺盛的材料,其生产商的数量正成倍增加,它们正尽其所能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供应这种材料。在霍兰看来,HoHo大楼等大项目在某种程度上是市场趋势变化的结果。(来源:参考消息网)

搜索更多: 减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