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未改变

  海口7月27日电,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中国消费大趋势——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27日在海口举行。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消费结构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尚未改变,服务型消费实现“双回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升,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等仍保持两位数增长,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亮点较为突出,服务型消费回流初见成效。

  报告称,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居民教育、医疗、健康、文化、信息等服务型消费支出明显增长,消费结构呈现较快升级的态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在《中国消费》报告中预测,到2025年,服务型消费支出占比将超过50%,到2035年将达到60%-65%。

  报告注意到,2021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恢复态势,服务型消费“双回升”特点比较明显,在绿色消费、服务型消费回流等方面有一定亮点。但从14亿人消费结构升级的客观趋势看,2021年消费复苏未及预期,消费结构升级面临放缓的压力。

  报告指出,我国消费结构升级面临放缓挑战,疫情对服务型消费仍有较大冲击,服务型消费缺口没有完全弥补,服务型消费供给面临多方掣肘,农村服务型消费升级相对滞后,经济波动也影响着消费结构升级。

  报告称,我国服务型消费升级趋势并未改变,新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服务型消费的修复需要结构性政策调整和机构性改革。建议从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开放进程,加大服务型消费供给,加快服务体系与服务环境建设,推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进程,推动农村消费结构升级,扩大公共消费,综合施策稳定消费预期,加快服务型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来源:中新网 符宇群)

搜索更多: 消费结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