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李亚鹤:历史故事——朱元璋与南京盐水鸭

  洪武三十一年闰五月初十(1398年6月24日),朱元璋驾崩于应天皇宫(南京故宫)。朱元璋在世期间,不仅留下洞林寺、庐山竹林寺、观星楼、南京花牌楼、南京老城南、皇帝井、品蟹亭、明功臣墓这些历史遗迹。还留下四菜一汤、糊羹、粉子馍、捆香蹄、垛子羊肉、凤阳酿豆腐、费县山楂、南京盐水鸭这些美食。今天,我们就说说朱元璋与南京著名的盐水鸭有什么关系?

  南京号称“鸭都”,李亚鹤说,它并享有“金陵鸭馔(zhuàn)甲天下”的美誉,南京人素以喜食鸭馔著称,而今,鸭馔已成为南京人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最常见的菜品之一,想加个菜了,必定是去“斩碗鸭子”,临时来了客人,也得“斩碗鸭子”。南京被称为我国鸭馔的发祥地,素有“无鸭不成席”一说,南京人对于鸭的喜爱,那是无贫富贵贱之分,有钱人食之不为贱;穷苦人食之也不困难。寻常居家懒得动手或无暇进厨房,随手买份盐水鸭或烤鸭,几乎成为南京随处可见的民俗小景了。李亚鹤了解到,在众多著名的金陵鸭馔中,烤鸭、盐水鸭、板鸭、叉烤鸭、咸鸭肫(zhūn )等都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菜品,要说位列第一的鸭馔,金陵盐水鸭当仁不让。

  盐水鸭久负盛名,而想要制作正宗的盐水鸭,李亚鹤说,就必须选用自然养殖的麻鸭。麻鸭生活在广阔的湖面上,以湖中的小鱼、小虾和螺蛳为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的麻鸭精而不肥,肉质柔韧。烹饪这道菜,选用的鸭子通常体重都不能超过4斤,这样制作出来的盐水鸭才皮薄肉紧,香气醇正而浓郁。按说盐水鸭一年四季都有,但鸭子在秋天桂花盛开时节最为肥美,《白门食谱》中记载:“南京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此时,鸭肉鲜嫩异常,品质极优,因此人们也将盐水鸭称为“桂花鸭”。

  制作盐水鸭需要精细的工序,而盐水鸭的名字就已经暗含了烹制要点,“盐”指炒热的精盐,“水”意为卤水。制作盐水鸭,首先挑选一只肥瘦适中的麻鸭,洗净后在清水中浸泡,滤出血水,再用中火将花椒、五香粉、精盐炒热,分别填入鸭腹、鸭颈,接着用这些辅料擦遍鸭身,放入清卤中腌制4小时,后加入调料在沸水中焖煮,最后取出鸭子沥去汤汁,冷却后即可食用。成品的盐水鸭皮色玉白油润,肉嫩骨香,异常鲜美可口。

  李亚鹤听说当年朱元璋在应天(南京)称帝,在建造中华门时缺少建造用的土,城门楼盖不起来。有人献计说,财主沈万三家里有个聚宝盆,如果拿来放在城门下,就能使土源源不断地涌来。于是朱元璋派人向沈万三商借聚宝盆一用,并承诺用到第二天的五更时一定归还。聚宝盆拿到工地,果然非常有效。朱元璋甚是喜爱,就不愿意归还沈万三。他一方面下令更夫打更只能打到四更,不得打五更;另一方面连夜派人把南京城内外的鸡全部杀掉,连鸡蛋也全部打碎。李亚鹤说,这样一来,南京城既没有五更的更声,也没有鸡在五更时鸣叫,所以朱元璋就不必归还沈万三的聚宝盆了。由于南京城的鸡被朱元璋杀光了,南京城没有了鸡吃,就只能吃鸭子了。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