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基建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该会议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以下便是中融基金独立董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盛松成教授《为什么基建投资能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中的部分内容,盛教授阐释了基建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应该如何看待基建的效益。

  目前我国基建投资有不少项目储备。我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30%,且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不应低估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前移,同时还有以前年度财政结余资金、政府引导基金、城投债等多种资金来源,基建投资资金也是比较充裕的。因此,大家要正确认识基建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基建当然要讲究效益,但是基建的效益不能只看直接的效益,还要看它的带动效益;不能只看它的短期效益,还要看它的长期效益;不能只看它的局部效益,还要看它的全局效益。

  根据近期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2年主要经济目标,绝大多数省份将GDP增速目标设定在5.5%至7%之间,其中经济总量位列全国前三甲的广东、江苏、山东均将目标设置在5.5%上下。我国GDP前两年平均增速为5.1%,若今年经济增长5.5%,将比去年提高0.4个百分点。今年出口较难维持前两年的高增长,消费增速也较难大幅提升,投资增长至少需要弥补0.4个百分点的缺口。

  我们根据201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历年同比增速计算了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额。这一投资额与GDP中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相比,得到2019和2020年固定资本形成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分别为57.15%和56.98%,均值为57.07%。据此计算,2021年基建投资固定资本形成至少为87,207.28万亿元,占当年GDP(不变价)的比例至少为8.39%。也就是说,在不考虑乘数效应(基建投资拉动就业、收入和消费等)的情况下,按照不变价计算,基建投资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至少带动GDP增速提升0.08个百分点。2022年经济要实现5.5%的增速(即比2021年提高0.4个百分点),基建增速至少应提高至5.4%,至少比2021年多投资8280亿元。如果考虑出口超预期下行的风险,则需要的基建投资增速将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中有较大部分是土地出让金,而土地出让金不计入GDP。在基建投资固定资本形成中,由于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等土地交易成本相对较低,所以上述57.07%的转化比例实际上低估了基建投资对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据有关研究,2019年湖南省全省土地出让金相关支出1926.7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及土地开发。基建相关的土地支出主要包括“城市建设支出”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两项,合计176.6亿元,占湖南省全部土地出让金相关支出的9.2%。假设全国土地出让金相关支出中用于基建的比例也为9.2%,那么201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相关支出中用于基建的是6679.09亿元,仅占当年基建投资规模的4.43%,这一比例显然低于房地产投资和一般制造业投资中的土地支出。

  我们模拟了不同转化比例下,今年我国基建投资所需规模。以2017年为基期,计算得到2021年基建投资额为152,814亿元,2021年GDP不变价为1,039,653.9亿元。假设基建投资转化成基建投资固定资本形成额的比例分别为60%、70%和80%,那么今年经济实现5.5%的增速,即比去年提升0.4个百分点,今年基建投资需分别比去年多7924.32亿元、6934.17亿元和6191.56亿元。

  从项目端看,发改委要求提前申报专项债项目。截至今年2月12日,我国PPP项目投入建设和运营阶段的有1831个,投资额为2.72万亿元;还有总投资额高达8.33万亿元的储备项目有待投入建设运营,其中1641个项目处于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阶段,1151个项目处于实施方案审查阶段,3164个项目处于社会资本方遴选阶段。

  从资金端看,我国财政连续两年结余。据有关测算,目前有超过5万亿元资金可以预留到以后年份使用。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今年1.46万亿元专项债额度,并明确今年专项债将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9个大方向。今年1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共计发行69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93%,并且与往年不同的是,其中大部分是新增债券(5837亿元),新增资金将全部用于重大项目投资。1月份新发行的新增债券中有4844亿元专项债,占财政部提前下达额度的三分之一,占1月份发债总额的69%左右。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建议,受疫情冲击、财政紧张的部分地方政府,可根据地方基建项目发展需要,适当增加中央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加速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下拨。也可通过国开行、农发行等机构,为地方政府基建投资提供资金支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8.0%,这一先行指标显示,一阵基建的热潮已悄然蔓延。经济定调稳增长背景下,政策力挺基建投资跑出“加速度”,重大项目密集落地,抢开工,早发力。接下来,中融基金将继续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力求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以及更好的投资服务。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