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科创板软件著作权胜诉案例又添一起,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煤炭行业是我国能源支柱产业,信息化是保障煤企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之一。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通过智能煤矿建设带动煤炭行业变革,对煤企信息化、智能化要求不断提高。发改委、能源局、矿山局等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鼓励行业信息化发展并给予明确指导。

  2022年,智慧矿山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广阔。伴随工业软件政策持续支持、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中国智慧矿山行业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自主研发实力及产品技术创新性、实用性将成为左右未来煤炭工业软件厂商发展的关键竞争要素,行业龙头或将充分受益。

  构建行业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这需要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体系及有效运作,以保护来之不易的科技创新成果。

  近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又一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尘埃落定,梅安森控股子公司北京元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图公司)、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侵害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软科技)“龙软地测空间管理信息系统 V3.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事件经最高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来源: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民事二审判决书(2020)最高法知民终1639号,裁判文书详情-企查查)

  上诉人元图公司、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因与被上诉人就其侵害龙软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一案,不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2020年7月20日作出的(2017)京73民初1260号民事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原判主文:一、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北京元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涉案侵害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龙 软地测空间管理信息系统V3.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行为;二、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北京元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矿业报》《中国矿业网》上刊登致歉声明,公开向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赔礼道歉(声明内容需经原审法院审核,逾期未刊登声明原审法院将刊登判决相关内容,费用由北京元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共同承担);三、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北京元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共同赔偿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50万元;四、驳回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结果认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被诉软件与权利软件运行结果在主功能运行界面、数据处理、数据表信息和特征性漏洞等方面均具有不合理的相同之处,在上诉人元图公司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交被诉软件源代码的情形下,结合被诉软件开发时间距离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自龙软公司离职时间较为接近的事实,应认定被诉软件与权利软件构成实质相同,构成侵权。综上,原审法院认定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与元图公司侵害了龙软公司对权利软件享有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并无不当,最高人民法院予以确认。

  此外,关于侵权责任的认定。根据已查明的事实,刘桥喜、卢本陶、熊伟、贲旭东知悉龙软公司权利软件源代码,存在复制、修改权利软件制作被诉软件的侵权行为,元图公司提供被诉软件的下载并销售被诉软件系列软件,存在复制、信息网络传播、发行被诉软件的侵权行为。王平作为销售人员,虽然未直接实施被诉侵权行为,但是因其与刘桥喜、卢本陶、熊伟、贲旭东五人亲属同为元图公司原自然人股东,其五人共同离职龙软公司并接手元图公司担任公司股东,其五人实为一体。据此,可以认定王平与刘桥喜、卢本陶、熊伟、贲旭东存在共谋,帮助元图公司实施了复制、发行、信息网络传播被诉软件的侵权行为。综上,刘桥喜、熊伟、贲旭东、卢本陶、王平通过分工合作与元图公司共同实施了被诉侵权行为,应共同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以及赔礼道歉等侵权责任。原审法院的相关认定正确,最高人民法院予以确认。

  关于赔偿数额的认定。根据著作权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给予赔偿;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可以按照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赔偿数额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不能 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十万元以下的赔偿。本案中,在双方当事人均未提交证据证明龙软公司因侵权遭受的实际损失、元图公司侵权获利的情形下,原审法院根据本案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计算机软件开发行业特点,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先后在龙软公司、元图公司的任职 情况和侵权主观恶意程度以及龙软公司权利软件销售价格和元图公司官方网站宣传等因素,在法定范围内酌定本案损害赔偿金额为50万元,并无不当,最高人民法院予以确认。元图公司、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对此虽持有异议,主张并未因被诉软件而获利,但因其主张与元图公司官方网站宣传事实相悖,且亦未提交证据证明其实际经营获利,故最高人民法院对其主张不予支持。

  综上所述,元图公司、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的上诉请求不能成立,应予驳回;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予以维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判决如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案件受理费8800元,由北京元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刘桥喜、卢本陶、王平、熊伟、贲旭东共同负担。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知识产权保护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尤其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所必须具备的科创属性,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知识产权在行业发展中的核心价值日益凸显,成为规范行业有序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智能矿山行业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本次就科创板上市公司龙软科技与梅安森旗下子公司元图公司关于软件著作权纠纷的案例获得胜诉意义重大。一方面,胜诉单位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通过法律武器保护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以事实结果证明了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基础和应对行业内知识产权挑战的能力。另一方面,胜诉案例的不断增加也积极推动着行业内加强自上而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挖掘出各单位各项技术成果的“知产”价值,为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让“知产”能真正成为“资产”。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