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富途ESOP:股权激励数量怎么定?员工激励比例份额分配攻略

  股权激励发多少?如何确定员工激励数量总量?这里不讨论与具体激励对象挂钩的情况,仅仅从公司整体股权激励的总量来讨论。富途ESOP专家表示,在公司发展的不同节点,股权激励的数量也会不同。可以参考下图。

  注:

  ① 主要考虑股东意愿和股权激励池对股东股权占比的影响。市场常见比例为5%-15%

  ② 对于已经建立股权激励体系的公司。市场常见年度授予总量约为2%-4%

  ③ 综合考虑量①和上市规划,控制上市前累计授予总量。市场常见上市前累计授予总量为10%(境内)~15%左右(境外)

  ④ 上市后计划总量的管理关注度降低,常见做法为10%

  ⑤ 对于已经建立股权激励体系的公司。市场常见年度授予总量约为1%-2%

  首先是首次建立股权激励计划的时间点。通常是在公司融A轮左右时,核心团队会跟投资人讨论员工激励期权池的比例。事实上,这个阶段考量员工激励期权池的大小其实没有特别多的科学依据,主要参考市场普遍的实践以及公司本身的股权结构。

  如果公司是单一大股东,那可能激励池子会大一点,如果创始团队人员比较多,而且每个创始人分的股份还比较平均,池子可能就会比较小一点。通常首次预留的期权池占比是5-15%,而TMT行业一般是10-15%。如果是A轮融资,有可能投资人会要求激励池是在投前划分出来的,除非创始团队有更高的议价能力,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项目。

  预留出期权池之后,就是激励如何发放的问题。富途ESOP专家表示,通常企业在上市前,在形成规范的股权激励机制的前提下,公司每年会释放2-4%的期权,所以如果一开始预留10-15%的期权池,一般是五年左右就会发完。如果公司上市很快,那可能员工激励池当中有一部分还没用完就上市了。也有挺多公司,第一个激励池已经用完了,但还没有上市,为了支撑的持续激励,那就需要跟股东协商扩充激励池,修订旧计划或审议通过新的计划。

  通常再次设置期权池的时间点会选择在公司有新融资的时候。新的期权池大小既取决于公司的发展需要,也和老股东的想法相关。如果公司基本面很好,在融资谈判中处于强势,可以要求新投资人先投进来,投了之后所有的股东再新成立一个期权池;如果是投资方比较强势,那公司可能就要在融资前把新的期权池匀出来再融资。

  综合考虑上市前期权池的总量以及上市节奏,在科技类公司中,市场常见的上市前累计授予总量为10%(境内)-15%(境外)。富途ESOP提醒,但这个数据,在不同行业间有较大差异。

  公司上市后也需要做股权激励计划。以港股为例,港股有非常强的期权文化,香港《上市规则》第十七章就专门有一章在约定期权规则。港股上市的企业一般会基于《上市规则》规定的上限,设定10%的期权激励计划总量。美股略有差异,但大部分公司都是围绕10%这个基准来做长期规划。

  对于已经建立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中型市值的公司其年授予比例一般是1-2%,公司市值越高,比例就越低。

  富途企业服务品牌富途安逸为企业提供一站式ESOP股权/期权激励管理,包括ESOP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合规咨询、信托设立及行权落地等全流程服务。

  目前,富途已签约包括腾讯、小鹏汽车、泡泡玛特、同程艺龙、腾讯音乐、猎聘、斗鱼、中国燃气、荣昌生物、诺辉健康等超400家公司,是TMT、大消费、汽车物流、生物医药等多条赛道头部企业的首选服务商。

  富途具有万人规模的行权落地实践经验,经过多年打磨,富途ESOP系统稳定性与业务流程上的体验日趋极致。此外富途ESOP完善的内控管理、安全的运行体系和专业的技术实力获得ISO27001 报告、SCO1 审计报告等多项国际权威标准认可,充分保障企业的数据安全和业务安全。

  全自研的前中后台系统,让富途ESOP股权激励管理灵活性更强、响应更快。在公司侧,富途ESOP提供专业高效的管理员系统,让决策者清晰掌握期权现状,便捷管理;在员工侧,富途ESOP以可视化的数据管理系统,让员工更直接地感受到激励的价值。

  更多内容请访问富途企业服务官网富途安逸,获得更多ESOP股权激励、港股美股IPO分销、投资者关系管理与PR等相关信息。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