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多方携手共探元宇宙的星辰大海

  元宇宙是2021年以来全球最热经济话题之一。4月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了“元宇宙与经济学新形态”研讨会,邀请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对元宇宙概念的理解、元宇宙大背景下的经济学、元宇宙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等前沿议题。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主任、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平台负责人翁翕看来,元宇宙建立在整个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基础之上,将游戏中的虚拟世界与实体经济接轨,数字人要在虚拟世界中创造价值,也要产生新的数据,必然也要跟实体经济接轨,通过多元化场景创造价值。通过开放创作,实现内容生产,进而获取用户个性化数据,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元宇宙的这些核心特征其实都是跟数字经济的流量、数据、创新和个性化需求紧密相关,是实现数字经济未来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此,翁翕呼吁,我们需要产学研携手,探索元宇宙的星辰大海:产业界要围绕数字人搭建一个开放的元宇宙平台;学术界从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营销学、管理科学等各个角度对平台规则设计提供建议;在平台上,研究者用实验、理论、仿真、大数据等范式探索元宇宙世界中的经济规律。

  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区块链负责人孟庆夫把元宇宙定义为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的域、人、物进行映射、连接并融合,让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构成一个在多个维度上不断演变和扩展的连续统一体。

  在孟庆夫看来,物理世界(现实世界)中的人是元宇宙的核心,元宇宙的精神内核应该是以人为本的。调查发现,有89%的中国企业高管认为元宇宙会对其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其中60%认为会带来突破性或革命性的影响。“但这需要在设计、开发和部署元宇宙时抱有良好的意图,使之能够对社会、对所有的用户产生积极的影响。负责任的元宇宙需要在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比如在应对气候危机上,可以通过将现实世界的一些活动平移到元宇宙世界,采用绿色能源等来促进碳减排。”孟庆夫补充道。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记者 李元丽

搜索更多: 元宇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