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靠手艺吃饭的非遗传承人,在抖音电商守护传统文化

  伴随着周杰伦“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经典旋律,在一道道精细工艺的打磨之下,一个个正宗天青色汝瓷惊艳亮相于屏幕之上,引得不少网友啧啧称奇。

图片 1.png

图源:@汝瓷大师李廷怀(奇人匠心)抖音截图

  这条点赞量达3.4W的视频是抖音@汝瓷大师李廷怀 众多作品中的一个缩影。在抖音上,国家级非遗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廷怀已经发布了350余条作品,收获10.6万粉丝关注。除了吸引到不少年轻人了解汝瓷文化、学习汝瓷知识外,通过抖音电商,他的汝瓷产品也打开了全新的市场。

图片 2.png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廷怀

  油纸伞、珐琅、篆刻、竹编、拓画鱼、泥塑、盘纸、鼻烟壶内画、皮影戏、京剧、银饰锻造、苗锈、铁画……除了李廷怀这样的汝瓷大师外,抖音上涌现出了众多身怀其它“绝技”的非遗创作者。

  触电短视频非遗文化有了新的传承方式

  在抖音上搜索“非遗”,能看到数十个相关话题,不同话题下各式各样的非遗内容百花齐放,让人目不暇接。据抖音非遗数据,截至2021年6月10日,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覆盖率达97.94%;过去一年,抖音上国家级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88%;濒危非遗项目在抖音获赞超过1亿次。

图片 3.png

  非遗文化曾经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困境:坚守在非遗传承上的老手艺人无人问津,他们呕心沥血、耗时耗力做出来的传统工艺品也在很长时间内处于“默默无闻”状态。也正因此,许多非遗文化久蒙尘垢,一度徘徊在失传边缘。

  短视频、直播的出现无疑为“巷子深处”的非遗文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传播窗口。

  在一个个小小的镜头之下,原本隐于大众的非遗传承人走到台前,通过直观的视觉呈现、动态的叙述,带领着用户进行着一场场身临其境的非遗文化之旅。

  短视频的直观性、生动性、即时性让非遗创作者得以快速触达用户。与之相对的,屏幕另一端的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群体对于非遗文化也有着强烈的需求。

  近几年来,年轻一代开始寻求更加本土化的文化表达。越来越多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国风、国潮明显成为年轻人文化消费的热门关键词。而在短视频平台上,卡思也发现,年轻人的内容消费需求逐渐多元化,对于传统文化内容,他们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探知欲望。

  正因为这样,短视频顺理成章地在非遗文化和年轻用户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既让非遗文化绝处逢生,焕发新的活力,又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以见识到多姿多彩的非遗瑰宝。

  带货成交额增长15倍,被看见也被认可

  单纯内容层面上的传播并不足以支撑非遗文化的传承。而从过去一年非遗创作者在抖音电商的生存境遇来看,除了获得更大的展示、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群的关注外,众多非遗人还借此实现了商业价值,带动更多人加入到非遗传承中。

  根据抖音非遗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抖音电商上的非遗传承人带货总成交额较去年增长15倍。

  为何非遗传承人能通过抖音电商开拓新的市场?其实并不难理解。

  传统手工艺生产、宣传、销售模式较为单一,传统手艺人打造的产品难以突破地域限制。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可以立体化展示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让消费者更直接的了解传统工艺、激发消费兴趣,实现“货找人”的通路,以此帮助非遗人的技艺、手艺在快速触达用户。

  近几年内,抖音电商围绕非遗项目进行相应的资源扶持,以此让更多非遗文化、非遗创作者和更多的用户产生深度链接。

  2020年10月,抖音电商正式面向全国手艺人、手艺商家推出了“看见手艺计划”。据卡思了解,这项计划包含了资源扶持、官方培训、专属运营活动服务等多项举措。

  比如流量和活动方面的扶持:在一些电商活动中上线非遗专区、开展专属活动,以此来增强消费者对非遗文化的认知。在“匠心潮有范”活动中,就有众多非遗创作者走进直播间,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相关产品的销售。其中抖音电商与京西皮影戏非遗传承人王熙联合推出的“皮影戏印花T恤”系列,10天内销量就有上万件。

图片 4.png

  此外,为了提升非遗创作者的运营能力,抖音电商会对不同品类的手艺人进行详细的培训,助力他们获得更大的市场机会。

  各项扶持的叠加之下,效果初显。在“黄河流域非遗守护人”活动中,抖音电商走近黄河流域9省(区),通过城市合作、平台活动、资源扶持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和传统手艺发展。截至2021年10月,来自黄河流域9省(区)的手艺人中,有4950人通过抖音电商获得了收入,其中262位月入10万元以上,527位月入过万。

  非遗还有很多故事要讲

  可以预见的是,非遗在抖音电商上还有很多故事要讲。

  一方面,那些执着坚持着自己热爱的非遗手艺人,借助短视频+直播的内容形式,得以从幕后走到台前,让自己的技艺有了更宽广的展示空间;另一方面,在新的消费方式影响下,非遗手艺人也可以打开新思路,创作出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的产品,绽放出别样的艺术光彩。

  而在此之上,最值得我们注意的一点是:借助抖音电商,非遗文化得以拓宽其传播面,在更宽广的范围内实现接力与传承。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