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欧盟拟出台新零工经济法案,优步等15家公司或受影响

  根据欧盟正在起草的新法案,优步(UBER.US)和Deliveroo等其他在线平台公司可能不得不将部分员工重新归类为员工,以提高他们的社会权利。

  欧盟委员会的这项提案在全球范围内尚无先例,但此时正值欧盟各国政府和法院努力解决零工经济的缺陷之际,多数案件的主审法官都支持零工经济劳动者享有实体店员工的相关权益。

  欧盟在一份文件中估计,新规大约覆盖15家公司,他们平台上的2800万劳动者中,约有170万至410万会受此影响。这项新规还列明了是否应当将劳动者认定为雇员的五大标准。

  如果在线平台决定劳动者的薪酬,制定行为和衣着标准,通过电子手段监督其工作执行情况,限制其选择工作时间或任务的能力,并阻止他们为第三方工作,那么零工经济劳动者就应当被归为雇员。

  欧盟的文件表示,只要满足上述2项标准,优步和Deliveroo等其他平台公司就应当被视作雇主。

  这项规定还要求网约车、外卖应用和其他零工经济平台向雇员提供信息,帮助其了解平台的算法会如何监督和评估他们的劳动,以及如何分配任务和确定费用。雇员还可以索要违规赔偿。

  该规定将对零工经济平台构成负担,因为他们必须提供证据,证明这些规定不适用于自己。他们也可以通过行政或法律手段对重新归类的做法提出挑战。

  欧盟各国可能因为这一举措每年新增16亿至40亿欧元的税收。

  这项草案需要与欧盟各国政府和立法机构进行沟通才会正式实施。目前估计大约要到2025年才能落地。

  违规企业将面临罚款等惩罚措施,具体规则由欧盟各国负责制定。而未能实施必要措施的政府也将面临欧盟委员会的起诉。

  在零工经济平台遭遇了一系列挫折后,英国最高法院于今年2月裁定Uber网约车司机享有包括最低工资在内的劳动者权利。西班牙法院也在去年表示,巴塞罗那外卖应用Glovo的骑手属于雇员,而非自由职业者。

  工会认为零工经济是对劳动者的剥削,而零工经济平台则认为这种商业模式为劳动者赋予了灵活性。

  爱沙尼亚网约车和外卖创业公司Bolt表示,这项草案可能引发失业,该公司西欧公共政策主管奥雷林·波扎那(Aurelien Pozzana)说:“此举将导致50%的司机失去工作,也就是说,整个欧洲因此失业的人数至少为14万人。”

  Deliveroo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该公司发言人称:“这些提案将增加不确定性,真正获益的不是平台劳动者,而是律师。”(来源:智通财经APP)

搜索更多: 零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