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星展银行周邦贵: “跨境理财通”的开启 标志着个人投资进入3.0版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叶麦穗 广州报道

  随着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正式启动,全球理财“买买买”模式正式启动。从市场参与者层面来看,“跨境理财通”将两地理财市场“任督二脉”打通,内地居民可“南向”实现全球资产配置需求,港澳居民可“北向”分享内地新经济快速发展红利。

  日前,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个人银行业务部主管、董事总经理周邦贵先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高净值及以上的富裕人群财富增长加速, 对于资产配置的要求不断提高,“跨境理财通”的开启也标志着,个人投资进入3.0版本,虽然目前跨境理财通主打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但未来会进一步向权益类产品延展,满足两地投资人更多的理财需求。从目前来看,相比内地资金南下投资境外市场,港澳地区投资境内市场的热情更高。

  首月吸引7600人参与

  2021年10月18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银行名单。六大国有银行和七家股份银行的广东和深圳支行,以及19家香港银行已获批为首批试点银行,从10月19日起,在粤居民可前往相关银行办理“南向通”,而港澳居民可通过本地合格银行办理“北向通”业务。这标志着继9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发布后,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将正式起锚。

  虽然参与跨境理财通的门槛不低,但是依然有不少投资人尝了“头啖汤”。从近期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19日-31日为跨境理财通业务正式落地实施半个月,大湾区内地九市已完成报备的试点银行中,共20家银行为个人投资者办理相关业务,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合计达到7600人,境内银行通过资金闭环汇划管道办理资金跨境汇划1752笔,金额1.31亿元。

  周邦贵认为随着产品进一步丰富,两地会有更多的投资人加入跨境理财的队伍。他表示,中国财富管理业务的潜力十分巨大,随着中产阶级数量快速增加,包括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在内的投资机会,给个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财富管理服务。“我们相信随着‘跨境理财通’的日益成熟、覆盖更多的产品, ‘跨境理财通’计划将不断增长,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有数据显示,大湾区内拥有超过600万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家庭超过45万户,累计可投资资产总额至少达2.7万亿元,对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巨大。跨境理财通业务角逐背后是一场关于财富管理能力的较量。

  低风险产品率先启动

  湾区内实现金融互联互通有迫切的现实需求。此前,内地居民可通过“沪深港通”,基金互认、QDII等投资香港及海外市场,但这些机制提供的产品有限,截至去年底,获批北向销售的香港基金只有大约30只。

  而跨境理财通正式开放,直接允许个人开立投资专户,内地居民可“南向”实现全球资产配置需求,港澳居民可“北向”分享内地新经济发展红利。

  虽然目前跨境理财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低风险领域,对应国内R1到R3的产品,即谨慎型、稳健型、平衡型三类,但多数分析认为,未来产品会进一步丰富。周邦贵表示,目前市场刚刚迈出第一步,未来大湾区理财通的产品会继续延展。“未来高风险、高回报的产品也会逐渐上架,最近就有很多客户在办理业务时,对此进行了咨询。我们并不认为高风险的产品就不好,高风险对应着高回报,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客户,其实对此类产品也非常感兴趣。”

  周邦贵认为,理财其实并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讲配置,根据客户风险承受程度,匹配相应等级的产品。“我们认为投资应该采取杠铃策略。所谓杠铃策略, 周邦贵解释称,是由于将两种收益分化较大的投资品类组合在一起,用于追求平均收益的策略形态与杠铃极为相似而命名。分散投资,就是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杠铃策略,就是将鸡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成长型资产,以不同的投资主题来捕捉市场机遇;一部分是收益型资产,以获取稳定的现金派息收益,并且应市场的变化而作出相应的调整。”

  不过周邦贵也表示跨境理财,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投资人仍要系好“安全带”,除了产品本身波动风险之外,还要考虑汇率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以及各种突发的“黑天鹅”事件等等。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跨境理财通拓展大湾区财富管理业务新机遇。庞大的高净值客群、高额的居民可投资资产及储蓄规模,奠定了大湾区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基础。此外,区域优势及政策红利,使得大湾区在跨境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上具有独特优势。跨境理财通进一步拓展中资银行业务机会,银行角色主要体现在内地合作银行、内地代销银行、在港澳机构作为港澳合作/销售银行三方面。部分综合经营及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银行,不排除通过两岸客户引荐与转介、集团内跨境业务联动、银行理财产品定制等多方面,从合作银行及代销/销售银行维度同时受益于跨境理财通业务。外资银行也有望获得触达内地富裕客群的新路径。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