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听声可辨!科学家发现油锅测温有新招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11月17日发表文章称,流体力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用耳朵听声音,就知道油温是否足够炸制食物,全文摘编如下:

  感恩节近在眼前,或许,你正打算勇敢尝试油炸这种烹饪方式。

  有油,有锅,有火。万事俱备,对吧?可是,怎么才能知道油温合适?

  流体力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有个诀窍——用耳朵听。

  人们在厨房测试油温是否适合炸天妇罗时经常用到的一招启发了科学家,那就是把木制筷子较尖的一头打湿,插入油中,然后听声音。

  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学技术大学的塔德·特拉斯科特说:“如果听到很大的噼啪声或爆裂声,油温可能过高。如果听不见任何声音,通常是油温太低。”

  那么油温刚刚好时是什么声音?

  特拉斯科特说:“那会出现好听的冒泡声。在有些人听来,这就像一首歌,我就曾听别人这样描述过。”

  他和研究团队想了解不同油温下会产生哪种泡泡,以及这些泡泡又是如何汇成这首热情洋溢的“歌”的。于是,他们在不同油温(150至210摄氏度)的情况下用筷子做了测试,并且录下了音频和高速视频。

  特拉斯科特的合作伙伴、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拉夫桑·拉比说,把湿筷子插入热油时,水开始汽化,形成水泡,浮到表面。此外还会形成气泡。

  拉比说:“由于水泡和气泡的形状及大小不同,这就决定了你实际听到的噪声量,也会决定你听到的噪声频率。”

  研究人员还说,用木筷做这项实验的效果最好,因为在测试时,筷子尖可以蘸一点水。无论筷子有多长、多粗,尖端的尺寸都差不多。

  那么,研究这个问题有何意义?特拉斯科特说,这一现象远不止油炸食物这么简单。

  他说:“事实上,就算你坐在汽车里,发动机每次燃烧时,也会发生大量同样的现象。因此,这一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我们只是没有意识到而已。这些都发生在幕后。”

  好吧,能运用到现实世界很好。可是,有多少厨师看过他们的研究成果?

  参与研究的犹他州立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木山景仁有点不好意思地承认,他和这方面的行家生活在一起。木山说:“没错,是我妻子。”

  特拉斯科特笑着补充说:“是的,木山的妻子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大厨。”(来源:参考消息)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