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从“半条被子”到“一餐热饭”,人间大爱辈辈相传

  郴州汝城半条被子的红色文化故事传遍了全国各地,几乎是家喻户晓,人人传颂。《半条被子》的精髓是“一半是给共产党,一半是给人民”的大爱,这是红军对党和人民的情怀,也代表这纯朴的农家大娘对祖国、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没曾想,《半条被子》的传奇故事热度未减,耒阳“一餐热饭”的故事又将热心大爱的精神传遍大江南北!

  据故事主人公之一,也是神童水上漂肖广华父亲、耒阳水上漂创始人肖秀运讲述,“耒阳一餐热饭”的传奇故事可以追溯到三十年前。三十年前的一个下午,耒阳有两个十四岁少年从耒阳小水骑自行车到一百多里外的耒阳东湖枫泉大桥村捕虾。因为要提前先找一块水泥坪晒虾,两个人就找到了大桥村溪流边的一户人家,这家刚好有一大块儿水泥坪,用来晾晒捕上来的虾正合适。两个少年犹犹豫豫地敲开了这户人家的家门,向主人大娘表明了想借用水泥坪的来意。原本以为大娘会不同意或者刁难,没想到这位大娘丝毫没有犹豫就满口答应了,而且还热心地亲自动手打扫了水泥坪,让两个孩子放心去捕虾。

  或许是大娘的热心让两个少年很开心,当天两个人超常发挥,没一会儿就捕上来两袋虾,运到水泥坪之后,大娘积极地帮助他们晾晒,还主动请缨帮他们看着,让他们放心地再去捕虾。大娘的热情感染了两人,他们没有休息又顺着溪流往下面走,大约走了三里路,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因为担心晾晒的虾被雨淋,两少年急急忙忙地往回跑。当他们气喘吁吁地赶到水泥坪,惊喜地发现两袋虾已经被大娘收捡好放在墙边,这让两个孩子非常感动。更暖心的是,担心少年们被雨淋生病,又害怕两人挨饿,大娘也将提前为两人准备好了可口的热饭菜。

  “当大娘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出来时,我跟小伙伴的眼泪都流出来了,心里瞬间就暖洋洋的。”肖秀运说,虽然时隔三十年,但是当时大娘给准备的饭菜他记忆犹新,“油炸干南瓜花、坛子里储存的美味米粉肉、还有青椒炒腊肉、鲜嫩的小青菜,虽然只是简单的四个小菜,到今天那个味道我都忘不了。”

  两个少年和大娘一起吃了一顿充满爱的美味,席间两人才知道,大娘的爱人在大桥村学校教书,他们两口子一直对于为祖国培育下一代非常重视。大娘还夸奖两人:“小小年纪从这么远的地方赶来不容易,做人又懂得礼貌!这么勤劳,这么聪明,还懂得勤劳致富,很不简单!我们国家就是需要这么勤劳拼搏有智慧的少年!”。吃饱喝足,两少年拿出捕获的虾感谢大娘,大娘婉然拒绝:“你俩勤劳的果实,我不会占用,你俩还是把这两袋晒好的虾全部带回家卖钱吧!勤劳人民的心总是善良纯朴的,你俩以后应多用智慧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和人类作贡献!”。

  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娘站在水泥坪上目送他们远去的目光依然照亮着两个少年前行的路;大娘暖心的叮咛和朴实又充满大爱的鼓励也成为肖秀运人生的指明灯。肖秀运也希望为更多人送去帮助,就学了一种为整个人类造福的技能——罕见的“水上漂”。据了解,水上漂技术可以大大减少因溺水身亡的悲剧发生,是水上生命安全的保障,掌握这项技能意义非凡。同时,肖秀运还精心培养了神童水上漂肖广华,随着神童水上漂肖广华在全国各地媒体的走红,中华传统美德和人间大爱的美好在全国各地广为传播。

  肖秀运也表示,要把这善良、勤劳、纯朴农家大娘的美德和精神传遍到全国各地!

  本文编辑:醉翁法哥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