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成都御生堂中医馆名中医刘英:中医“五轮五脏综合疗法”治疗眼疾

  导语:中医认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心、肝、脾、肺、肾五脏中的任何一脏偏亢和不足,都可以引起眼病的发生。在大量临床工作中发现,运用中医“五轮五脏”治疗眼疾具有显著的疗效和优势。

  成都御生堂中医眼科专家刘英主任出生于名医世家,家父为一代国医,自幼耳习目染喜爱中医。毕业于湖北省中医学院,在中医院工作近40余年,曾担任中医院第二门诊部、第四门诊部主任。长期从事于眼疾的中医诊疗,擅长运用“五轮五脏综合疗法”治疗各种眼疾如视物变形、视力模糊、角膜炎、葡萄膜炎、干眼症、夜盲症、青光眼、 眼底出血、黄斑水肿、黄斑变性、中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色素变性等,注重因病施治,制定个性化专属诊疗方案,帮助患者消除眼疾困扰,使患者重见光明。刘英主任在治疗眼疾方面,有较深的医学造诣,辨证论治,用药精准,其临床疗效显著,并深受患者赞誉。

  刘英主任指出:治疗眼疾,中医“五轮五脏综合疗法”不可忽视!依据轮脏关系推断相应脏腑病变所在,分析临床症象,辩病因、病位、病性、病势是关键;由于病变的多样性、复杂性,一轮病变可能是多个脏腑共同作用的结果,同一种疾病也可能引起多个轮脏的病变,故在临证治疗时应注重五轮与五脏的关系变化,从多个脏腑出发,结合五轮病源,注意人之强弱、在气在血、外邪性质、发病条件等差别辨病辨证,综合治疗。

  除此之外,刘英主任说,五轮五脏综合疗法是中医治疗眼疾的主要方法,其原则主要是运用五轮理论,通过观察各轮外显症状,去推断相应脏腑内蕴病变所在,从眼的局部进行脏腑辨证治疗。因此,五轮五脏综合疗法的具体诊疗原则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风轮目疾。多从肝治,针对肝气、肝火太旺、肝阴、肝血不足,治以平肝、泻肝、柔肝、补肝之法。

  2.血轮目疾。以心为主,对于心不生血、血不养肝、水不制火上攻眼目、热血不止、刺痛难开、口舌生疮、小便赤涩,而治以补血、养血、凉血、止血、清心泻火明目之法。

  3.肉轮目疾。以脾虚胃弱为主,或因脾气不足、中气下陷,或脾不运水、湿聚成痰,或脾运衰退、胞睑下垂。治以健脾利水、消痰散结、益气升阳、健运脾胃之法。

  4.气轮目疾。其病在肺。病机多为冷热不调、肺不生水、火无水制、上攻眼目,治以滋阴润肺、养阴清热、清泻肺火之法。

  5.水轮目疾。其治在肾。多由房劳过度、忧思积虑、肾水不足或肾阳虚衰所致,治以滋阴补肾、滋阴降火、温补肾阳、滋补肾阴之法。

  我们了解到五轮五脏综合疗法主要包括肉轮治脾、风轮治肝、气轮治肺、水轮治肾、血轮治心的五种诊疗原则,那么这种疗法又具有什么优势?刘英主任告诉我们,眼疾发作与脏腑功能失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医在治疗眼疾的同时,也必须调理养护相关脏腑,发挥中医辨证论治优势,内外兼治以恢复脏腑功能,使治疗达到预期效果。其主要优势有三点:

  1.一人一方,疗效更好

  从患者眼部机体病变部位出发通过五轮五脏辨证病源,根据眼病的病因、病位、病源及其病变性质,并结合患者自身情况一人一方,用药更规范、疗效更确切。

  2.辨证论治,精准治疗

  辨证过程中吸纳新的检测指标,部分疾病通过西医明确疾病诊断、分期或分型、在此基础上遵循五轮五脏理念进行中医辨证,辩疾病的基本病机和各个同阶段的主要病机;做到明确病源,确立治则,制定治法。

  3.内服外用,提高疗效

  临诊之时谨守病机,分清标本缓急,遵循整体辨证与局部辨证相结合的原则拟定治法,通过内治法、外治法(点眼药法、熏洗法、敷法、冲洗法)及针灸疗法,内外相扶,辨证施治,提高疗效。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