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工夫”来袭,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即将开赛!

  武侠世界里,华山论剑,紫荆之巅,各怀绝技,以武会友。

  但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不是功夫,同样是身怀绝技,同样是意气风发,但是他们比拼的主要是“工夫”。

  2021年12月3—5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将在广州举办,届时,来自广东各地青年才俊将汇聚一堂,同台竞技,各显身手。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将给“工夫”高手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实现梦想的平台。

  为什么要重视职业技能?重视“工夫”?我国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整个制造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我国有超过1.7亿技能人才。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逐步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我国高技能人才总量稳步扩大,结构持续改善。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倡导下,社会上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不断增强。

  为什么选择广州承办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因为次大赛广州市承办60个竞赛项目,包括54个世赛项目、2个国赛精选项目以及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作为本届大赛大部分集中比赛项目的举办地,广州具有三个优势条件:

  一是产业体系完整。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制造业基础良好,现代产业体系齐全。目前,19个技术保障单位承担了大赛60个竞赛项目的实施保障工作,其中,13个项目由5个省属单位实施保障,47个项目由市属单位实施保障。58个项目由相关行业企业提供设备赞助支持,丰富齐全的产业门类和制造业基础为赛事组织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广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世赛标准对接和推广转化,通过办赛参赛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优化升级。这是广州能办好本届技能大赛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因素。

  二是广州在参赛和办赛方面经验丰富。广州是国内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最早、获奖最多的城市。在过去的5届世界技能大赛,共获6金3银5铜14优胜奖的骄人战绩,特别是45届世赛获得4金7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的25%、全省的50%,为祖国增添了光彩。同时,广州联合港澳等地连续举办10届“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积累了丰富的参赛和办赛经验。2018年,广州协办了第45届世赛全国选拔赛;特别是2020年,广州作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协办单位,承办了44个比赛项目,并获得13金6银5铜18个优胜奖,金牌数超过广东省以外的其他省市,为大赛圆满举办贡献了广州力量。目前,广州已建立起以世赛为龙头、国赛省赛为主体、市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这些为广州办好本届大赛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三是广州技能人才队伍发展迅速,技工教育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广州技能人才总量达275万,其中高技能人才92.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33.6%,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同时,广州技工教育规模和质量也位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广州共有27所技工院校(技师学院7所、高级技工学校3所、普通技校17所),全日制在校生11.2万人,且10余年保持规模稳定,逐步打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技工教育“广州模式”,成为一流技能人才的“培养摇篮”。这也为广州办好本届大赛提供了丰富的人才支持和保障。

  我们期待“工夫”高手们为我们呈现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对决。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