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即便控制升温 未来10年地球近半人口仍难逃气候灾害

  11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研究显示,即使全球成功将地球升温控制在比工业化之前高不超过1.5摄氏度,地球近半人口在未来10年仍可能面对暑热、干旱、洪灾等与气候有关的灾害。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8日配合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假设升温受控于1.5摄氏度,到了2030年,全球47%人口(约50亿人)仍可能面临气候危害,比目前的43%(33亿人)多。

  暑热影响超乎预计

  此报告按全球到2030年升温1.5摄氏度以及到2050年升温2摄氏度的假设情况,预测可能遭受暑热、城市水供压力、农业干旱,以及河海沿岸洪涝这四种气候灾害的人数。其中,受暑热影响的人将最多。

  报告指出,在升温2摄氏度的情况下,到了2050年,全球总人口的六分之一(约14亿人)可能面临严重暑热,相对于目前的不到1%(约1亿人)。无论是激烈暑热(潮湿热浪)或者是慢性暑热(影响工作效率),所影响的地理范围和严重性都可能增大,即影响更多人。

  暑热将导致每年至少25%的有效工时内天气太热,使人无法在户外工作。这可能会影响收入,某些行业因此必须重新设计和部署工作。对于长期必须在户外工作的人,暴露在极端高温下,也可能导致健康问题。

  近年来,暑热的影响已在某些地区显现。俄罗斯2010年夏天的一股大热浪,导致数以万计的人死于呼吸道疾病或中暑。那段时期的气温,比平均温度高10摄氏度。

  干旱、缺水问题加剧

  由于人口不断增加,在升温2摄氏度的情况下,到了2050年,住在严重缺水城市地区的人口将比如今多8亿人。这些地区可能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和洗涤水,以及维持工业运作的水供。

  此外,如果升温2摄氏度,到了2050年,将有1亿人面临农业干旱。这将严重削弱农民依靠雨水维持作业和生计的能力。全球4亿人则可能面临严重的河海沿岸水灾,泛滥上岸的洪水将冲破现今的防御措施。

  对低收入国家冲击更大

  分析指出,不同国家面对气候灾害的冲击程度,有所不同。低收入国家的人们更可能面临一种或多种气候灾害的冲击,而在高收入国家,只有10%的总人口可能受影响。

  智利气候行动高级倡导者穆尼奥斯说:“气候变化不成比例地影响着最脆弱的群体。因此,我们必须同时进行两场竞赛,在迅速减少排放的同时也为脆弱社区的数十亿人建立起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来源:中新网)

搜索更多: 气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