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国家邮政局:10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37.2,同比增长11.5%

  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4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1年10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经测算,2021年10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37.2,同比增长11.5%。其中,发展规模指数为393.2,同比增长27%。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分别为495.3和208.7,同比分别增长4%和12.3%。发展趋势指数为80.6。行业质效持续提升,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10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393.2,同比增长27%。从分项指标看,快递业务量预计同比增速约超25%,单月业务超百亿件,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速在24%左右。10月,行业规模加速扩大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国庆假期线上消费活力持续释放。国庆期间,快递业保持高位运行,共揽收快递包裹19.91亿件,同比增长28.31%;投递包裹19.17亿件,同比增长25.71%。二是农产品寄递成为亮点。金秋十月,随着苹果、猕猴桃、螃蟹、冬枣等农产品大量成熟上市,便捷的寄递服务成为推动农产品跨区流通、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农产品线上销售持续发力,涉农快递包裹快速增长。三是平台预售提前带热“双11”旺季。自10月下旬起,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启旺季预售通道,线上销量增幅明显,快递业务量小幅攀升,日均在3.5亿件左右。

  10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495.3,同比增长4%。从分项指标看,快递有效申诉率预计约为百万分之0.3;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预计约为79.8分,同比提升1.1分;72小时准时率预计约为76.2%,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10月,服务质量小幅改善,个性化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快递企业在满足普通用户服务需求基础上,更加关注不同群体和寄递品类对服务提出的个性化需求。积极推出适合老年人寄件服务的APP版本,以更加简洁清晰、引导性强、包容性高的寄件流程,全面提升年长用户寄递体验。上线中小件“送装一体”,通过服务集成,为用户解决中小件家居家电产品安装难题。试点探索“定时派送”增值服务,针对收配时间地域差异,实现按需投递。

  10月,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208.7,同比增长12.3%。从分项指标看,预计快递服务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将超9000亿元。一是基础能力得到提升。为更好满足旺季需求,快递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自动化改造方面加大投入,山西汾阳、广西南宁、河北保定、江西上饶等地仓储分拨中心投入运营,新疆乌鲁木齐等地智慧产业园正式启用,广东潮州、湖南邵东等地智慧产业园开工建设。各地多家快递企业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快件操作效率与智能化水平提升明显。二是综合运输持续发力。在航空运输方面,再有一架B-220Z全货机完成客改货,行业自有全货机机队规模进一步扩充,“列日-武汉”“深圳-巴黎”等包机航班相继开通,为跨境寄递提供有效保障。在铁路方面,成都中欧班列顺利开行,可为生产制造企业和跨境电商客户提供端到端的综合物流服务。三是跨境服务能力供给进一步增强。快递企业积极推进“快递出海”,上线“东南亚跨境集运”“加拿大集运专线”等跨境服务,为海外用户“海淘”中国产品提供更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助力跨境电商加速发展。

  10月,发展趋势指数为80.6,与上月基本持平。预计11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0%左右。从资本市场预期看,企业更加关注基层诉求,施行稳定末端经营政策,市场价格略有回稳,市场格局出现一定变化,加之旺季提振作用明显,行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来源:央视网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