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槟榔的妙处

  槟榔原产马来西亚,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亚洲热带地区、东非及欧洲部分区域。印度的槟榔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其产量占世界槟榔总产量的50%以上。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槟榔出口国,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槟榔进口国。

  槟榔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世界范围内均呈不断增长趋势。1961年,全世界槟榔种植面积约为33万hm2,产量约为21万t;2000年,全世界槟榔种植面积约为56万hm2,产量约为73万t;2019年,全世界槟榔种植面积已超90万hm2,产量超100万t,相比1961年增幅较大。我国的槟榔产量位居世界第二,海南岛的槟榔产量占我国槟榔产量的绝大部分。

  自古以来,槟榔就是我国东南沿海各省居民迎宾敬客、款待亲朋的佳果,因古时敬称贵客为“宾”、为“郎”,“槟榔”的美誉由此得来。汉代以来,诸多史料对南国槟榔有详尽描述,也有关于海南少数民族采摘槟榔和岭南百越族群嚼食槟榔的记载。槟榔的食用方法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各不相同。

  在中亚、东南亚和南太平洋诸岛等出产槟榔的地区,有直接食用鲜果的,也有经蒸煮、烘干后调味制成干果的。食用鲜果时大多会添加辅料,如在泰国或者柬埔寨,人们会加入丁香或桂皮等香料;在印度,人们会添加果子冻、食糖或者磨碎的椰肉等食品,因此世界上嚼食槟榔的人数逐年增多。

  在中草药中,槟榔、砂仁、益智、巴戟并列为四大南药,槟榔居首。槟榔的果实、核仁、果皮、花苞和根均可以作为常用的中药材,具有杀虫消积等功效,内服可以治疗腹胀、水肿、脚气和痢疾等疾病,外用可治疗青光眼等。与此同时,民间认为槟榔果实中含有各种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如槟榔油和生物碱等,嚼食槟榔具有保健作用。

  目前,槟榔产业的产业链布局是进行槟榔种植和干果初加工,对此,未来槟榔产业需要下大力气发展深加工环节,不仅要建立上规模的槟榔加工企业,而且要注重槟榔综合开发、系列产品研发等产业规划。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