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澳媒:中国的浪漫在改变,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向科技寻找爱情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0月11日报道,原题:从婚恋市场到虚拟AI男友,中国的爱情和浪漫正在改变与众多单身一样,刘思琪(音)疫情期间感到孤单。当她在网上遇到一个英俊、成熟又会说话的男人后,这种感受化解了。刘的“完美男友”并非真人,而是一台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在中国,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向科技寻找爱情,比如AI伴侣服务和约会软件。

  据统计,2019年中国的单身人口约为2.4亿,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与此同时,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和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加剧年轻人日益增长的孤独感和社交焦虑。对于众多像刘这样的人来说,现实中的约会可能很难。刘说:“与AI机器男友聊天,要比与真人聊天容易多了。”

  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和亚洲研究高级讲师王盼(音)多年来一直研究中国人的爱情、浪漫关系和婚姻,她认为AI技术是解决中国社会孤独感日益加剧的一个“创新”方法,“AI聊天机器人是智能过滤器,让用户避免现实生活中情侣间易遇到的负面体验……但如果越来越多人与AI机器人而非真人约会,可能进一步加剧中国的单身化趋势”。

  近年来,中国的各类交友软件越发流行,目前约有8600万人使用约会软件,预计到2024年约会市场收入将达2.9亿美元。但使用科技平台寻找爱情也有弊端。媒体常报道相关骗局,批评者还提出对隐私和伦理问题的担忧。中国政府不久前通过法律,保护在线用户数据隐私,防止科技公司违规操作。

  曾经,浪漫和恋爱相关话题是中国社会的禁忌。改革开放后,文学、媒体和流行文化中的爱情和浪漫关系得到展现,个人主义和物质主义催生了中国的约会文化。约会变得越来越商业化,出现了约会网站、真人秀等。

  中国的约会文化已被技术改变,过去有“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的说法,如今社会观念已转变。王盼说:“约会与婚姻之间的联系不断减弱。而AI约会将进一步削弱这种联系。”(来源:环球网 作者Samuel Yang,陈康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