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福建运动鞋服:追逐“国潮”崛起新机遇

  运动鞋服产业,是我省为数不多的世界级产业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以泉州为中心的福建运动鞋服产业,历经了多轮快速、跨越式发展,产量占全球30%以上,诞生了安踏、特步、匹克、361度等一批耳熟能详的民族品牌。

  近年来,“国潮”崛起下,福建运动鞋服民族品牌纷纷出击,抓住机遇,顺应消费升级大潮和国产替代的热潮,在国内外市场攻城略地,走出了一条条差异化竞争的转型新路。

  闽企交出亮丽成绩单

  不久前,由于向河南灾区捐赠5000万元物资,使得困境中的我省运动品牌鸿星尔克成为“网红”。据了解,一个多月来,鸿星尔克在各大平台的销售额,突破了5亿元,顺利实现困境反转。

  “向灾区捐款,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感谢广大网友的爱国热情,点燃了鸿星尔克,我们一定会加快产品创新,以一流的品质回报广大国民。”近期,民族品牌鸿星尔克持续受到热捧,对此,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省运动鞋服领域龙头企业的业绩普遍亮丽。

  8月24日,位于晋江的安踏体育披露了半年报,交出一份令人惊喜的年中成绩单。半年报显示,安踏体育上半年实现营收228.1亿元,同比增长55.5%;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131.6%;毛利率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至63.2%。

  我们从安踏体育的细分品牌业绩看,安踏自有品牌收益同比增加56.1%至人民币105.8亿元,稳居中国运动品牌领导地位;斐乐品牌收益同比增加51.4%至人民币108.2亿元,连续10年保持高增长;其他品牌收益同比增加90.1%,成为新增长引擎;亚玛芬体育收益突破10亿欧元,发展势头强劲;电商收益持续高增长,同比增加61%,线上业务占比已超27%,总流水排名位居全球体育用品企业第一位。

  值得关注的是,维持已久的耐克、阿迪达斯、安踏国际体育品牌三巨头格局开始变化。今年上半年,安踏实现营收228亿元,首次超过阿迪达斯(182.98亿元),同时与耐克(273.4亿元)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8月17日,361度发布年中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361度营收31.07亿元,实现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32.9%。

  据了解,361度将资源聚焦于发展主品牌,同时持续深耕儿童领域。目前,361度主品牌、361度儿童和电子商务已经成为361度集团的三大引擎,共同发力拉动公司营收增长。

  特步是于8月23日披露中期业绩的。今年上半年,特步实现营收41.35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72.0%;毛利率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至41.8%。

  与安踏一样,特步也采用多品牌战略。特步将旗下品牌分为大众运动、时尚运动和专业运动,具体是以特步为主品牌的大众运动,盖世威和帕拉丁为代表的时尚运动,以及索康尼和迈乐为代表的专业运动。

  所谓“国潮”,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第二,能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潮流相融合而使产品更具时尚感。“近年来,随着国力的强盛,民族自信心全面提振,正是在此背景下‘国潮’崛起,为我们民族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和转型契机。”匹克体育董事长许景南表示。

  崛起背后的创新驱动

  在许景南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两个透明的塑料小盒子,里面装着红色材料。他像捏橡皮泥一样将红色材料拉开再揉搓到一起,往桌上一扔,富有弹性的小圆球会弹跳几下。

  据了解,这个材料,就是匹克自主创新中底科技——匹克“态极”所应用的原材料,由匹克与西安理工大学历时7年、于2019年联合研制成功。它所具有的动态力学性能使得人们在走路、慢跑等低速运动的状态下,中底会保持柔软;而在运动状态发生变化时,这一材料最多在0.2秒内的瞬间反弹性能,让中底会随之自适应改变,带来轻便、软弹的脚感。近两年来,搭载“态极”科技的“态极”跑鞋,成为匹克的爆款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运动鞋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