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在韩国,白手起家的科技富豪正超越世袭财阀

  韩国新一代科技精英企业家们的财富排名正在迅速上升,超过了韩国几十年来不断扩张的企业集团背后的“财阀”家族。

  即时通讯应用Kakao创始人金凡秀是其中最突出的例子,他最近取代三星集团继承人李在镕成为韩国新首富,净资产约129亿美元。

  其他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也比比皆是,比如本周刚刚上市的《绝地求生》开发商Krafton的创始人张炳圭,以及今年较早时上市的电商巨头Coupang的创始人金范锡。还有生物技术公司Celltrion的创始人徐廷珍,他现在的身价超过100亿美元。

  这一转变标志着韩国1.6万亿美元的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时代,不再过度依赖于那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拥有巨大影响的传统家族企业。一些专家表示,新富阶层更清楚地意识到不平等的加剧,也更愿意回馈社会。但也有人怀疑,他们是否会与那些利用与政客和官僚的亲密关系建立起自己旧帝国的人有所不同。

  几十年来,韩国财阀一直是该国经济的支柱。政治领导人依赖现代、三星、LG和韩进等企业集团来重建国家,这给了他们过大的影响力。近年来,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丑闻和腐败案件而成为国际头条新闻,引发公众和政界人士的强烈反对。

  不过,韩国的这种形象正在发生转变,慢慢让位于一个充满蓬勃发展的初创企业的国家。随着疫情刺激了电子商务、娱乐和生物技术等行业的需求,投资者的狂热正在推动数十亿美元的融资、首次公开发募股(IPO)和收购。韩国政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韩国风险资本投资达到3.07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些新富豪开始投身慈善事业。Kakao的金凡秀和送餐应用程序Woowa Brothers的创始人Kim Bong-jin已承诺在身后捐出自己的个人财产。这与财阀背后的家族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家族通常不会进行大额个人捐赠。他们更有可能通过自己控制的公司向慈善机构捐款。

  首尔风险投资公司TBT的合伙人Lim Jungwook说:“韩国的富人阶层正在发生重大的代际转变。”

  企业研究机构Leaders Index的负责人Park Ju-gun表示:“很多财阀都利用了不正当的手段,将财富转移给了继承人,保持对企业的控制,欺压小股东,并因此受到了批评。”他警告称:“有必要对实施这种做法的新经济企业进行审查。”(来源:新浪财经)

搜索更多: 富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