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前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合伙人谢祖墀博士做客港大SEA蓝海智见直播间

  8月11日,香港大学SPACE企业研究院(以下简称“港大SEA”)特邀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区合伙人谢祖墀博士做客第25期蓝海智见直播间,共论企业竞争新边界,探索大变局时代企业生存战略。港大SEA“企业扩张与风险管理”课程主任马陈杰先生担任主持嘉宾。

  全球化2.0:所有企业都是全球企业

  全球化1.0时代,通过全球分工,中国主要是作为一个供应端,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作为需求端。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中产阶级已经有31%的人口,中国不单只是一个供应端,同时也是一个需求端。世界将进入新的全球化2.0时代。

  谢祖墀博士认为:“全球化2.0的发展跟中国政府所提的双循环战略不谋而合,同时在RCEP签署之后,中国跟亚太地区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东南亚多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将会逐渐成为单一的贸易区。从更广义的角度来讲,这个内循环也可以包括RCEP的地区。全球化2.0的发展将会是以中国为主导,或者是中国作为主导国家之一。”

  谈及全球化2.0对企业的启示,谢祖墀博士表示:“中国在全球化发展里会越来越重要,所谓外资、内资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企业需要有全球视野,甚至把自己作为全球的企业来看待。”

  战略的三条路:适时跳跃,扩大边界

  几十年前,西方理论认为企业的战略有两条路。第一条路是集团式多元化,由做大到做强。第二条路是通过核心竞争力,聚焦做企业最有优势的事,因此企业只在自我定义的约束边界里面进行竞争。

  谢祖墀博士认为,随着全球化2.0的出现,成功企业的发展还有第三条路 -- “适时的连续跳跃”。“在机会出现与能力之间做一个平衡、博弈、比较,在适当的时候跳跃至新的业务扩充企业边界。”同时,谢博士还强调,“适时、连续跳跃并不代表企业不需要把业务做到极致,在今天竞争激烈的状态下,不做到极致是很难成功的。无论企业选择走向哪一条战略道路,在竞争面前企业想成功必须要做到专注与极致才行。”

  直播尾声,谢祖墀博士谈道,“企业无论是建立能力、竞争力、创新还是相关的转型,都需要做好组织架构、人才建设等企业的基本功。”除此之外,谢博士指出,企业领导者的领导力同样不容忽视,企业领导者应具备强大的忧患意识、避免整个企业陷入“负面的集体潜意识”,同时具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国际视野。总的来说,所以企业必须要有宏观的眼光,同时也要有微观的手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