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以古鉴今女性健康养生-中医梦红楼

  《中医梦红楼——大观园女子健康诊断书》是问止中医联合创始人、硅谷名医林大栋博士所著的中医妇科学诊疗书籍,由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由红楼十二金钗借古喻今讲述现代女性健康养生之道作者林大栋博士从提炼十二佳人的方方面面入手,分析十二佳人身心特点的同时,以中医理论为主,辅以传统文化修身养性之学问,杂以江湖人情世故,成就了这本女性健康养生的书籍。

  书中古人的饮食起居、医学保健、文学构造等细腻而精彩的描述,从15岁初次研读《红楼梦》开始,林大栋博士就被这些深深吸引。随着转行中医十余年以及阅历的增长,再读发现《红楼梦》是一本非常好的医学案例书。

  有色身人之大患的源

  我们有形的色身正是我们很多烦恼的来源,林大栋博士在《中医梦红楼——大观园女子健康诊断书》前言中,引用《老子·十三章》里说的“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 面对色身的危脆积极学习健康养生知识、积极锻炼身体在生活中有非常重要,因为人活着就有喜怒哀惧、七情六欲以及各种身体上的脆弱造成的问题,消极的逃避这些问题不可取,现代人借以工作繁忙而不去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去正面生理或者心理上的烦恼更无异于掩耳盗铃。

  于是通过这本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古典小说,借红楼十二金钗以古喻今谈现代女性如何用中医的智慧健康养生,藉由《红楼梦》这本古典文化集大成之小说来探讨健康养生之道,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解决自身之大患,不失为一举多得的明智之举。尤其是现代女性从十二金钗的故事里一方面学习中医的养生知识,一方面借助传统文化的智慧提升心性、陶冶性情,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黛玉:才色双全,出类拔萃却是气血两虚兼有阴虚气郁的病态美人

  本文以十二金钗之首林黛玉为例说明黛玉生理、心理的情况以及我们可以从中借鉴到的养生知识与人生智慧。毕竟十二金钗,十二位栩栩如生的佳人,十二种不同的个性,十二种不同的体质,更是十二个悲剧。

  黛玉如此一位才色双全的女子竟然吐血身亡,令人唏嘘,首先从家世来看,黛玉出身官宦之家,母亲很早过世,父亲将黛玉寄住在外婆家,而后父亲过世,黛玉痛失双亲,加之寄人篱下,有喜欢上自己的表哥宝玉却发现宝玉身边莺莺燕燕环绕,使得黛玉心理上终日是郁郁寡欢的。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是书中原文宝玉初见黛玉之时所作,很多人就想当然的以为黛玉是一位弱不禁风的女子,生理上来讲这没错,但心理上,黛玉却是一位非常好强的女子,比如大家以菊花为题作诗的时候,她就一定要写得非常别致出众。对于宝玉自觉满意的诗,黛玉更是直接评到:“这样的诗,要一百首也有”。更甚的是,第八回里李嬷嬷评价黛玉“真真这林姑娘,说出一句话来,比刀子还尖”。更是由此可见黛玉的性情,这些也是她在大观园中没那么讨喜,以及更加重郁郁寡欢的组成部分。

  从中医上讲,黛玉其实气血两虚体质,同时还有阴虚、气郁的问题

  先讲黛玉的气虚。首先明确一个概念,中医中讲的“气”是指维系生命活动的重要能量以及推动能量输布流通全身的状态,身体的能量产生的新陈代谢,就被视为“气”的表现。肺主皮毛,中医上皮肤毛发润泽与否跟肺气强弱有关。肺气虚的人,皮肤就会显得很惨白,甚至脸也是苍白的,肺气虚的同时又有阴虚,那么苍白的脸上两颧却会发红,看起来很漂亮,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病态的美。不幸的是,黛玉恰好就是如此,今天很多女子跟黛玉有同样的毛病。

  再来看血虚。《红楼梦》第七十六回中黛玉叹道“我这睡不着,也并非今日了,大约一年之中,通共也只好睡十夜满足的”。中医讲心主血、脾统血、肝藏血,就一般人而说,卧则血归于肝,而血虚的人归于肝的血相对不足,以致心神不宁,呈现出失眠的状态。

  再看黛玉的阴虚问题。《红楼梦》原书第三回提到:“众人见黛玉年貌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却有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便知她有不足之症”。这里的不足之症就是指“阴虚”——有形的身体和物质上的不足。

  最后的气郁问题是与气虚一脉相承的,气虚到最后黛玉还有点气郁。黛玉气郁的情形,书中更是非常多。气郁的人容易公主脾气、公主病。这跟黛玉从小到大父母双盲、寄人篱下而后爱上表哥,感情世界里遇上强敌宝钗是关系非常大的。由此可知,面对人生的各种遭遇,保持豁达、开朗的心性是身心健康的必要条件。

  剖析完黛玉的健康问题,林大栋博士作为一名医生,当然要对症下药,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读者如何调理黛玉类型的体质问题啦。第一要诀是好好睡觉,不要熬夜、不要吃夜宵,如果实在饿,吃点热的流质食物,暖暖胃即可。第二要诀是提升心境,争取做到对镜心不起——意思是碰到人世间万事万物,心不会随之所动。不要自己跟自己生闷气——黛玉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要调整自己的心态,遇到各种问题淡然处之。身体的健康与心理的健康本就相辅相成。第三要诀是用好食材补血安眠,林大栋博士推荐龙眼肉和花旗参合方而成的玉灵膏,另外还可以用黄芪和当归改善身体血液流布和分配。

  身要自强、心要自在、灵要自然人生修行之大智慧

  林大栋博士在《中医梦红楼——大观园女子健康诊断书》结尾部分提到长寿的三个总诀:身要自强、心要自在、灵要自然。

  “身要自强”就是指要自强不息,现代人工作再繁忙,生活节奏再快,也要关心身体健康,关键是“自”,自己的健康要靠自己追求。仅仅依靠医师和药物要追求健康往往事倍功半。按中医里治未病的思想,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锻炼,身体肯定差不了。

  无论遇到怎样的境遇总是能够自在坦然,这就是“心要自在”。《红楼梦》书中,无论是富贵之家、福寿双全的贾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面对家族的败落还能坦然冷静,安排大家开箱倒笼,分派家资,即使是长期生活在乡野在艰苦生活中摸爬滚打,也练就了豁达开朗的心性,受到晚辈戏弄,反用平常心自我解嘲逗乐大家非常值得学习。

  治愈最后的灵要自然,就是说在更高的精神层次上,还要能够符合天地运作的常道——尊重客规规律。《黄帝内经》里强调天人相应,在天地间生活,合于四时之变,这才是踏实恬淡的生命形态。

  身处方方面面都比古代更甚的现代,女性的压力只会更大,而且也不像古代就算是身体良心,也经常中医调理身体,现代女性面对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很多时候更是忽略自身的身心健康问题,不妨每天读一读《中医梦红楼-大观园女子健康诊断书》这本专为女性健康而作的书籍,学学中医养生之道,给自己一个健康的体质应对现代社会的种种压力。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