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绵阳西部冷都:新形势下生鲜产品电子商务如何发展?

  在一个已经存在在利润的标准商品市场,针对具有较高信息化水平、较高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客户,通过互联网改造降低成本、降低价格,以巨大的价格优势获取巨量级的市场,这就是生鲜电商的基本逻辑。在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的大趋势发展下,几乎各行各业都紧紧抓住互联网+的尾巴,生鲜产品也不例外。几经波折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更多的从事农牧畜海产品等传统企业纷纷投入电子商务,生鲜电商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随着消费者对生鲜产品质量的重视,全国各地也如雨后春笋起来很多生鲜食品零售和供应机构,也引起人们对生鲜电商的重视,这将可能是未来食品电商的一个发展趋势,更是一个热门的品类。

绵阳西部冷都效果图

  一、生鲜电商在经营和营销模式上的概述

  据了解,全国4000多家的生鲜电商企业,大多聚集在北上广深这一带地区。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就避免不了同质化。据观察,目前全国的生鲜电商企业中,至少存在经营模式、目标市场、经营作风方面的雷同。从经营模式上看,大部分的生鲜电商都是在都是在走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的路子。以绵阳西部冷都为例的商业配套服务等功能的冷链商贸综合体,打造48万平米一站式农产品智慧商贸城。

  二、生鲜电商所面临的三大难题

  冷链物流

  很多生鲜食品对温度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生鲜电商,必须经过物流配送这一环节,这也是几乎所有的生鲜电商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像海鲜、荔枝和肉类等食品就必须采用冷链物流,甚至有些为了保证口感和新鲜度,还需要二次或三次加工和包装才能运输配送。冷链物流,一直被国际物流行业称之为该领域“珠穆朗玛峰”的地带。生鲜类的食品,本就是消费者对食品质量有更高的要求,传统市场也将生鲜进行分类加工,就是为了满足一些愿意用高价格去换取高品质的消费者,而生鲜电商就对物流配送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既要保持食品的新鲜,又要保证达到的速度,那么这种方式就是冷链物流。冷链物流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绵阳西部冷都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2.客单价

  如购买过若干不同类别的商品,生鲜电商会将较易损坏的食品用独特的气泡膜包裹,为了防止商品物流过程中碰撞还会夹带防隔层,类别不一样的商品还需另外独立配备不同的箱子,这些3-10元不等的包装成本,意味着至少需要保持100元的客单价才能收抵平衡。并且别忘了,生鲜食品人多需要冷链配送,成本是普通常温配送的130%,再如何压缩,物流每单价格皆不低于10元。因此在巨大成本的压力下,规模化和工业化或许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3.订单频率

  电商的一个特色,就是订单随机,而订单频率则很大程度受推广运营影响,那么精实挠销策划和全网推广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从传统零售或者农牧畜等转行做生鲜电商的企业就非常欠缺运营思维,往往很长一段时间订单过少,而生鲜产品一旦存放时间过长,就不存在价值了,企业也会被成本压得喘不过来气如何保证订单频率,加快产品流通速度,是每个生鲜电商企业面临的根本问题。

  三、在新形式下生鲜电商如何才能够突

  在新形式下生鲜电商如何才能够突围新形势下,为了降低成本缩短采购配送时间,尤其是季节性比较强的瓜果蔬菜等,很多生鲜电商公司会依靠区域周边大型的种植基地,建立合作关系,根据品质需要精细化种植,配送中心专业化加工和包装,分城区设置配送点,小区域化经营,逐渐打开市场局面。而冷链物流配送采用的是“高标泡沫箱+低温冰袋”进行多重保温包装等方式实现突同围以下提出三点针对生鲜电商发展的建议。

  1.目光聚焦

  很多时候,往往我们什么都想抓住的时候,却偏偏什么也抓不到。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进行定位,根据自身特点聚焦更细分的市场。比如可以聚焦某一区域的市场,或者针对一些群体进行营销。

  2.适时创新

  开创新的业务模式,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市场机会这就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一个道理,另辟蹊径也是到达对岸的方式之一。这其中,可能会因此得到更多用户的支持与关注,也有可能提高产品复购率。

  3.精准定位

  并不是所有的农产品都适合电商。生鲜电商的产业链条其实非常大,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源,大可不必做全产业链只要找准企业自身优势,并在这个领域深耕下去,就可以了。

  随着生鲜产品工业化的推进,规模化生产使得产品链越来越完善,生鲜电商销量的增加和运营成本的降低,尤其是包装和储运技术的标准化,损耗大幅降低,而运营和管理效率却逐渐提升。从客户特征分析,没有人愿意为成本更高、更高价格的电商生鲜付费,生鲜电商已经从高价的困境走出,越来越亲民,更注重流通加工在价值上的体现随着大众对食品健康质量的要求提高,生鲜电商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想收获美好的未来,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这些市场定理是如何在背后“操控”生鲜电商市场的。

  绵阳西部冷都项目位于川西北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地处涪江上游,距绵阳机场15公里,四川小城镇建设重点示范镇。依托川北门户的区域交通优势,连接南北的商品集散和交通枢纽中心,建成集:冷链仓储、冷冻食品交易、物流分拨配送、水产副食交易、农产品加工、电商交易、进出口贸易、商务会展、检验检疫、商业配套服务等功能的冷链商贸综合体。

  绵阳是川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七大高速、三大铁路、三大机场,打通世界级交通网络。108国道高速公路横穿东西,且有被誉为””西南杨浦大桥””的互通式立交桥坐落场镇,九寨沟环线的绵江一级公路纵贯南北,距宝成铁路复线二级货站绵阳火车站6公里,是绵阳市的重要交通枢纽、进出川物资的重要集散的和中转站,交通、通讯、商贸发达。

  2020年9月18日上午,京东云冷链和绵阳西部冷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式入驻绵阳西部冷都经营发展。

  此次启动仪式,不仅是京东云冷链与绵阳西部冷都双方的战略合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乃至绵阳青义地区冷链物流发展。对于绵阳西部冷都而言,与京东云冷链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冷链物流以及冻库的整体运营效率,从而达到降低运营成本、改善并提升在互联网相关产品的技术实力、产品品质及服务质量,实现以冷链产品为基础,以科技为核心,通过构建社会化冷链协同网络打造全流程、全场景的智能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平台,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京东云冷链与绵阳西部冷的合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整合了区域性的运输力、货源量、仓储量,“三位一体”的综合冷链服务能力结合,推进了绵阳西部冷都冷链物流进一步的发展,在提高冷链物流水平上起到重要作用。

  早在前几年中国各大快递企业就已经开始瞄准中国冷链物流市场,不管是阿里巴巴集团下的驯鹿冷链还是苏宁在全国筹备建设的冷链仓,不同企业、不同时间、不同内容,只为达到抢跑冷链物流的目的。京东集团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2017年4月25日正式成立京东物流集团。2019(第十一届)全球冷链峰会在青岛成功举办,会上隆重举行

  “2018年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颁奖典礼”,京东物流位列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前三甲。作为冷链行业极具公信力的排名,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名单得到了冷链行业的广泛关注,也成为全面了解中国冷链市场的重要窗口。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在现场表示,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2886亿元,百强市场份额占到13.79%,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农产品贸易成为共同诉求,我国冷链物流正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机遇。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冷链”、“冷链运输”、“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关键词引得全社会的空前关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限制活禽交易,种种条件引起了冷冻、冰鲜禽肉食品的需求爆发,进一步增加冷链运输需求,不同于之前的稳中有进,冷链物流在2020年已经迎来了爆发期,今年至2022年都是冷链物流的投资黄金期。绵阳西部冷都依托川西北最大的专业冷链仓储基地,打造以冻品、水产特色农副产品,集保鲜、储藏、交易为一体的综合冷链物流商贸之都,绵阳西部冷都将以完善的配套设施,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入驻商户全方位保驾护航,欢迎大家,入驻绵阳西部冷都,协同共进、共赢发展,在绵阳西部冷都实现新的腾飞。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