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外媒:中国股市市值再破十万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4日报道】题:中国股市市值突破10万亿美元(记者康河信)

  中国股市总市值已攀升至逾10万亿美元的创纪录高位,中国经济加速复苏推动中国股市市值突破了5年前股市泡沫时期创下的峰值。

  据彭博社估计,截至13日收盘,沪深两市所有上市股票的市值达10.08万亿美元。

  这一数字高于2015年6月创下的10.05万亿美元的峰值。当时的峰值出现后不久,由政府打击杠杆交易引发的历史性暴跌导致中国股市市值缩水一半。

  中国基准股指沪深300指数今年已上涨约17%,而美国的标普500指数仅上涨约9%。沪深两地股市从全球基金吸纳了数十亿美元资金,部分原因在于外界对中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持乐观态度。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超过了美国。

  13日的官方数据显示,在大宗商品和半导体需求的支撑下,9月中国以美元计价的进口额创下历史新高,最近几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有所走强,原因是人们预期拜登将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且对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将得以重置而感到乐观。

  分析师表示,尽管今年中国股市上扬,但泡沫含量仍低于2015年。当时散户投资者将中国股市估值推升至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

  北京投行华兴资本的宏观和战略研究主管布鲁斯·庞(音)说:“与5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他表示,如今利用保证金贷款购买股票的现象远不如2015年时普遍——当时中国股市上涨了100%以上,而后的被迫抛售潮引发了股价的崩盘。

  总体而言,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似乎也更加合理。以过去12个月的盈利计算,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不到19倍,而在2015年的峰值时,其市盈率超过40倍。

  虽然散户投资者仍然是中国境内股市的一股强大力量,但庞补充称,机构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的增加有助于降低波动性。他表示:“对当局来说,风险因素实际上是可控且可管理的。”

  华兴资本估计,截至6月底,机构投资者持有中国逾70%的自由流通股,而外国投资者持有约5%。散户投资者持有的流通股不到四分之一,而5年前的这一比例约为一半。

  中国股市目前是世界第二大股市,尽管其规模仍比美国股市小得多。美国股市目前的规模为近39万亿美元。(来源:参考消息)

搜索更多: 股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