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老虎证券:美港股新机遇——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企业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今年疫情之后,美港股基本被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两种极端笼罩着。从疫情爆发,到全球央行不计代价的救市,再到科技赋能企业和传统蓝筹彻底分化。最后随着刺激政策转向克制,市场重新进入“迷茫期”。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看到,最近投资者对于科技和传统企业的讨论也越来越多,比如,下一步的布局是选择科技股,还是一些偏传统一些的企业等等。

  对于这个问题,或许仁者见仁。马云也曾在退休后多次表示,如果自己再次创业,一定不会在互联网行业里面,而是选择传统企业。他认为,今天世界面临三个巨大无比的战略性机会:一个是传统企业数字化变革,二是中国强大的内需,三是新一轮的全球化开始。

  一、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企业的新机遇

  也许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未来优先考虑的还会是科技股。科技股有诸多天然的优势,比如,刚性成本少,通常规模越大,利润越厚,现金流越厚,由于边际成本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很容易形成经济学上说的规模经济。

  一旦成长起来后几乎不会留给同业太多空间,可能两三家企业就把行业空间快速的填满。甚至后期会出现寡头垄断的现象。前期掠夺市场的时候,也不用太考虑利润。

  而对于我们投资传统企业来讲,他们可能估值很低,甚至盈利,ROE都不错,但唯独看不到大幅增长的预期。所以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它们要冲破枷锁,提供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降低边际成本,向规模经济靠拢。

  其次,传统企业涉及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还有管理效率问题,边际成本可能会随着产量的增加,出现先下跌,但最终上涨的情况,相当于生产规模扩大时,长期平均成本是增加的,也就是所谓的规模不经济。但这些问题并非无法解决。目前趋势是,大部分企业选择数字化转型来改善或颠覆行业。

   我们从今年7月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可以看出来,数字化的渗透提升在加快。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已经达到36.2%,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二、率先进行数字化的企业,将更容易获得份额优势

  从经济理论上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要一环。包括马云也多次直言不讳的表达到,数字化以前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

  本周我们选择了美港股中,数字化赋能的代表企业进行分析。我们相信,这些率先感受数字化浪潮的公司,将有更多的胜出机会。

   1.海底捞(06862)$凭借大数据实现智能化决策,降本增效

  1、比如精准营销:海底捞与阿里云合作推出“超级APP”、将CRM系统性能提升了18.6倍、为3,000万会员量身定制促销活动所需要的时间从1天缩短到1个小时。

  2、比如智能选址:海底捞与阿里云进行合作,帮助海底捞实现智能选址,有利于降低试错成本,提高选址质量和效率。

  3、比如智慧餐厅:海底捞通过AI技术实现后厨自动化,而消费者通过iPad下单,自动向后厨机器设备发送指令,配锅机精准调配麻、辣、油水比例等,实现“千人千味”。

  在制作完成后,机械臂自动将菜品从菜品库送到传输带、再由送餐机器人送到餐桌。除此之外,菜盘内植入的芯片能进行实时追踪来把控菜品保质期,过期自动销毁,也保障食品安全并解放了后厨人力。

海底捞过去半年走势

  2.亚马逊(AMZN)开设无人超市“即拿即走”,提升购物体验

  AmazonGo无人超市,通过大数据及AI技术实现无人零售Amazon Go无人超市能够避免繁琐的排队结账流程,而且不需要在结账区进行商品识别,消费者可以直接拿走商品、离开门店,真正做到“即拿即走”,有效提升购物体验。

  Amazon Go的购物流程和应用技术包括:

  1、进店前:消费者下载Amazon Go的app,绑定亚马逊账号,扫描二维码进入门店;

  2、购物中:店铺天花板装有配备深度感应装置的摄像机,基于图像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进行商品体态识别;同时,店内装有声音传感器,辅助定位顾客;货架装有图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精准识别商品拿放,并解决消费者快速拿放商品带来的识别错误或滞后;

  3、离店后:自动追踪商品结算、推送账单,最大程度避免逃单、漏算等损失。

  包括我们看,国内的便利蜂,过去也坚决推广无人结账,如今在北京的便利蜂,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它的自动结账机,提高了高峰期的消费频次。这也是便利蜂三年多能够开出超过1500家门店,且多数盈利的重要原因,相应的也对传统小型超市形成了冲击。

亚马逊过去半年走势

  3.高鑫零售(06808)通过数字化实现传统商超业态向线上转型

  高鑫(旗下拥有欧尚和大润发)是几年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企业。

  公司曾在2018年联手阿里开启传统商超的新零售数字化转型,拓展线上到家业务模型。2020年上半年,高鑫零售为16家大型超市领域营收第一名,同比增长5%。

  高鑫对传统卖场进行了大力度的数字化升级,目前的转型在超市板块处于领先水平,线上到家业务已经实现稳定盈利。

  这些数字化改造包括:

  1、门店数字化改造:将店面分割出快拣区、打包区、物流交接区等若干个区域,商品与库存信息在云端实时更新,在接单、分拣、装袋、物流等环节实现全面数字化;

  2、数字一体化链条搭建:线下卖场通过后台数据的打通、门店云POS系统升级和供货系统的改造等,实现从供货、库存到支付层面的全面数字化升级;

  3、大数据精准投放:大数据全面运用于产品推广,结合周边小区淘宝用户数据、淘鲜达用户使用数据、淘鲜达渗透率等,实时调整策略,进行精准广告投放。

高鑫零售过去半年走势

   4.滔搏(06110) 通过数字化对零售网络提质增效

  滔搏是国内最大的体育鞋服分销商,公司对零售网络提质增效的诉求通过数字化科技赋能得以实现。在其母公司百丽国际2017年私有化后,大股东高瓴资本在腾讯的协力下,加大了数字化投入。

  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内部员工赋能,二是消费者触达方式的增加。内部赋能方面,公司对于人货场都进行了技术工具的部署:

  1、人的层面上,滔博有“大算”APP,主要功效是帮助助区域经理、店长、店员更好评估自身销售表现清晰了解店铺库存状况、销售目标、员工目标达成。

  2、货的层面上,公司开发了订货与补货系统,利用内嵌订货算法自动进行门店单店和货品匹配提高效率,减少买手人数(从300 – 400人减少到40多人)。

  3、场景上,滔博用技术工具对消费者行为进行分析,智能系统可以发现客流和货品匹配上的问题,了解传统手段无法获取的信息。

  比如,当60%客流是女性时,但是女性产品备货只有15 – 20%,滔博可以据此门店加大了女性产品供应;又例如有智能系统可以发现卖场的后1/3部分消费者触达很少,可以通过停留时长监测调整门店产品结构及摆放。

滔博过去半年走势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