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5G消息”会挑战聊天应用吗?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上周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引发通信行业的持续关注。在各种即时通信App大行其道的当下,能够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5G消息被寄予厚望。

  “5G消息”互联互通

  5G消息并不是一个“横空出世”的全新产物,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008年发布被称为RCS(富媒体通信)的相关规范描绘了手机信息的全新形态。手机信息将支持语音、动态消息、位置服务等通信服务,用以丰富客户体验。根据最新的介绍,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的RCS发送文字、图片或视频,还具有互动功能。

  通信专家项立刚4月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5G消息的优势有以下几点。第一,所有的运营商的能力是互联互通的。对于App来说,微信就是微信,支付宝就是支付宝,二者之间是不通的。第二,手机里的短信客户端都位于首页最重要的位置,而一般App则做不到这一点。第三,通过微信提供服务的前提是要加好友。但是5G消息不存在这个问题,5G消息因为用的是用户的电话号码,事实上每个人的电话号码都已经做过实名制和安全认证了。

  项立刚认为,5G消息在技术上不难,关键是需要电信运营商、业务提供商、手机厂商一起支持,最终形成有价值的生产链。他认为,5G消息最终可能会对微信等即时通讯APP形成挑战,“微信通过聊天是赚不到钱的,但它自身是一个服务平台,这就带来很多商业机会。“如果能够把5G消息打造成这样的一个平台,对微信等即时通信App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搭乘全球5G建设东风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App数量为367万款。但企业和个人用户之间的交互仍然以短消息的形式大量存在,因为短信具有高渗透率、强制阅读、低成本等特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预计5G消息按流量计费的可能性更大,未来也可能推出定向流量包,价格有望比目前的短信和微信更加优惠。

  GSMA最近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已经有46个5G网络在22个国家和地区商用。目前,全球5G用户数约1000万。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170家运营商启动商用5G网络,用户数超过1.7亿,占总体移动用户数的20%。

  在全球最早推出5G服务的地区之一欧洲,《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总体而言各国电信商的5G套餐价格相差不大。以德国电信为例,目前该公司推出4种5G套餐:6GB流量套餐,无限度电话、短信,月费29.95欧元;12GB流量套餐,月费39.95欧元;24GB流量套餐,月费49.95欧元;不限制流量套餐,月费74.95欧元。家住柏林的企业经理卢卡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的5G套餐比去年已经便宜不少,德国的电信商或减少月费,或增加流量吸引顾客。

  5G应用程序有待改善

  作为5G消息的一个“镜面”,5GApp的推进似乎不尽如人意。

  去年4月3日,韩国主要通信公司开通5G商业化服务,韩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5G移动通信商用服务的国家。根据韩国科技通信部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韩国5G手机用户突破536万人。但根据韩国《首尔新闻》的报道,步入“5G时代”一年来,与当初的期待值相比,韩国5G手机用户体验并不是很好。

  首先是5G手机应用软件开发不足。未来各大通信公司争夺客户的核心之一将会是手机应用内容的丰富程度。其次是5G手机下载速度不理想。当初移动公司宣传5G下载速度是4G的20倍,但现实中难以体验到这点。很多人的5G手机在室内使用或发生频繁断网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全韩国主要地点的5G网络全覆盖,大概还需要3-4年时间。第三是资费较高。目前客户使用最多的5G手机资费套餐为每月5.5万韩元,最高每月13万韩元的费用让不少用户高呼承担不起,比4G手机费用要贵出不少。

  来源:环球时报 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记者 李司坤 ●柳玉鹏

搜索更多: 5G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