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拆解千亿宠物行业赛道 如何投出下一个独角兽?

  宠物行业是指与宠物有关的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宠物服装、宠物窝笼、宠物用品等所有行业。

  目前,宠物行业方兴未艾,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722亿元,宠物消费重要性逐年提升。宠物行业的火爆也吸引了诸多知名创投的青睐。PE、VC纷纷抢滩入局,希望在宠物行业的投资中分得一杯羹。

  那么,宠物行业的产业链分布、消费形态、行业特征和驱动力究竟是什么?目前宠物领域上市公司有哪些?发展阶段和估值情况怎样?如何在产业链尚不完善,本土企业基础研究薄弱、市占率低等诸多行业痛点下破局?顶级创投更倾向哪些细分赛道?本文将为您一一揭晓。

  1、宠物行业是什么?市场空间如何?行业发展的驱动力是什么?

  宠物,一般指出于非经济目的而饲养的,作为人类伴侣动物的狗、猫、淡水观赏鱼、鸟、爬行动物等。1860年美国电气工程师JamesSpratt发现并发明专门的宠物食物,自此,宠物行业从宠物食品开始逐步发展和完善。

  2009-2017年,全球宠物商品市场规模从790亿美元增长至1098亿美元,年复合增速为4.2%,增速持续稳定。

  而就中国市场,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养宠用户达7355万(含水族),其中,城镇养猫养狗人数达5648万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市场规模达1708亿。2018年,猫狗消费者人均单只年消费金额5016元,较2017年增长15%。

  行业发展有三大驱动因素,主要是消费能力、意愿与观念,其中,消费能力提升支撑宠物行业发展,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对宠物的需求催生了更强大的消费意愿和市场潜力。同时,社会发展以及宠物地位变化提升宠物消费意愿,宠物消费同样受益于消费升级。

  2、宠物行业存在哪些特征?

  首先,我国宠物产业链仍有待完善。以宠物的一生为时间轴,宠物行业大概可以分为宠物繁殖、宠物生活(用品)、宠物医美、宠物墓地等环节,其中宠物繁殖和宠物生活用品的发展与宠物数量是保持同步的,而宠物医美和宠物墓地环节则落后于宠物数量的增加。目前,中国整个宠物市场还没有完全成型,这是个机会。

  其次,行业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特性,宠物的生活用品需求是伴随宠物终身,而犬、狗等宠物的重大疾病则多发生在晚年,存在大约8-13年左右的时间滞后。市场潜力巨大,不受年龄或行业或季节、地区等限制。

  而就宠物行业最具吸引力和市场的宠物食品而言,宠物食品具备消费必需品、使用高频次、贯穿宠物生命周期等主要属性,赛道优势显著。

  3、消费生态如何?呈现怎样的消费格局和特征?

  线上消费为主:89%的宠物主会在线上选购宠物商品,线上宠物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2018年宠物主粮、日用品、出行装备等商品,占到了宠物整体消费的80%;线上为中国宠物主提供了便捷的购买渠道。89%的养宠用户曾经在线上购买宠物商品,近一年线上宠物市场消费增速近30%。

  新一线潜力大:按照CBN消费大数据,新一线城市养宠热情高,成都宠物市场潜力大,东莞人民爱宠热情释放从不同城市级别来看,线上近一年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宠物消费占比近五成,新一线城市消费增速超过其他城市级别。

  食品消费占比多:根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我国的宠物消费以宠物食品和宠物医疗为主,其中宠物食品作为最大的细分领域,消费比例最高,占比达到34%。预计宠物食品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能够达到957亿元,具备成倍的增长空间。而在宠物食品中,主粮份额占据绝对优势。

  4、产业链

  围绕着宠物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越来越多,并逐渐形成了4大产品(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药品和宠物玩具)+10大服务(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训练、宠物摄影、宠物绝育、宠物寄养、遛宠、宠物托运、宠物殡葬和宠物保险)的完整产业链。

  具体,可以从产业链各环节来分析。

  从上游来看,宠物繁殖与交易尚未形成规范市场,国内现有宠物上游市场既缺少大型标准的统一供应商,也缺少专门的销售配送渠道,多数仍然以个体门店的方式相对分散经营,存在宠物品质差、存活率低以及售后不到位等诸多问题。

  中游主指的是宠物商品。其中,宠物食品是宠物日常生活的刚需产品,具有消费频次高且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是目前宠物产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赛道之一。

  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近年处于高速增长期,相较成熟市场差距仍存,发展空间未来可期。从全球宠物食品市场规模来看,2017年达802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占比为38.15%;中国目前的市场份额占比较小,仅为1.87%,较国外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发展差距 。

  宠物零食方面,国内厂商多以OEM(OriginalEquipmentManufacture原始设备制造商)、ODM(OriginalDesign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代工为主,如佩蒂股份、烟台中宠;而国内领先品牌比瑞吉、好主人、中宠食品等没有一家市场占有率能超过10%。 而宠物用品方面,根据2018年宠物白皮书统计,我国目前宠物用品市场规模达到314.52亿元,自主研发能力相对欠缺,国内企业多以OEM/ODM模式为主。国内具有自主研发水平,能够生产智能宠物产品的企业较少。目前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是小佩宠物。产品渗透率高,但品牌渗透率低,存在竞争空间。

  据统计,狗用品年人均消费为1826.7元。智能用品需求度提升,“科学养宠”蔚然成风,有87.6%的宠物主人表示对智能用品感兴趣。

  下游主要指宠物服务,宠物服务是向宠物主人和宠物提供满足其日常生活和心理需求的服务,主要包括宠物医疗、美容、寄养、社交、训练等。

  以宠物医疗为例,该领域属于刚性需求市场,机遇挑战并存宠物生病和医疗花费多在生命周期的后期,具有消费分布频率低、单次金额高的特点。宠物医院格局分散,连锁化程度约在8%-15%。而宠物医院行业准入壁垒高。疫苗、药品多为外资品牌。

  5、目前宠物行业的上市公司有哪些?各自的路径是?目前的发展阶段是?领先的公司做到了什么程度?营收有多少?估值情况如何?

  目前,宠物行业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只有两家,佩蒂股份和中宠股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宠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