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出海 制造业的下一波增长红利

  我有一个基本判断,大约未来5到10年里,增量市场会变成存量市场。

  增量时代,满地黄金,不是你的就是我的。 友好和谐,礼貌谦让。

  存量世界,残酷搏杀,大家开始捂紧钱袋,看紧腰包,甚至把目光看向彼此,不敢掉以轻心。

  不少企业都面临这样的“困境”: 存量世界里,如何去寻找新的增量?

  前不久,我关注到一些现象,比如曹德旺和他的福耀玻璃去美国俄亥俄州建厂,纪录片《美国工厂》就讲述了这个故事。 而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跑到中国上海建厂,年底即将实现量产。

  这些现象背后,反映出一个重要的趋势:

  出海,也许是新一轮的增长红利。

  —1—

  为什么“出海”可能是新一轮的增长红利?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要先理解正在发生的变化,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

  坏消息是,我们必须承认,供给侧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

  过去40年,中国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制造”,就是因为独特的人口红利。

  我们依靠着供给充沛且价格低廉的劳动力,形成了巨大的比较优势,在全球化发展中抢到位置,成为“世界工厂”。

  那个时代,也涌现出以联想、海尔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

  但是现在供给侧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数量越来越缺乏,导致劳动力成本越来越贵,很多工厂无人可招。

  很多工厂负担不起高昂的成本,奄奄一息。 成本,成本,还是成本,他们忧心忡忡地问:

  怎么办?

  但好消息是,技术的进步速度极快,机器人和大规模自动化的出现,有机会降低工厂的成本。

  比如宝马的装配工厂,海尔的无灯车间,都是利用自动化的典型代表。

  技术的快速发展,会让使用技术的门槛和成本降低,而这些技术,又会大大降低昂贵的人力成本。

  成本,还是成本,只要能解决成本问题,这些工厂就有机会重新焕发生机。

  理解了这两个 变化,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出海”可能是红利。

  因为“成本”是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生死线”,“成败胜负手”,创业者和企业家要不停算账,账能算平,就有机会盈利,否则入不敷出,就有危机。

  曹德旺,显然就是一个出色的精算师。

  在《对话》栏目里,他接受陈伟鸿的采访,说到他为什么要去美国俄亥俄州,投资建造“美国工厂”。

  一位七旬老人,掰着指头把账算得这么细,叹为观止。

  在美国,几乎什么都比中国便宜,只有人工成本,比中国贵。

  但是刚刚提到,大规模自动化的来临会大大降低人工成本,你说这位“老谋深算”的精算师,会把工厂建在哪里?

  所以,在时代的变化下,出海意味着可能更多的利润,更大的市场,更理性的选择。

  —2—

  而出海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直接把工厂建立在目的地市场国。

  什么意思?

  我们常说,投资建厂一般有三个选择:

  第一是建立在原材料生产国。 那里资源丰富,比如有些国家的铜矿铝矿,比如有些国家的咖啡豆和橡胶。

  第二是建立在中间的第三方制造国。 把原材料运到第三方国家,加工完成后再运到全世界。

  第三是建立在目的地市场国。 直接建立在目标客户所在的市场。

  过去中国就属于第二种,属于第三方的制造国。 因为劳动力成本便宜,大家发现把原材料运到中国,制造加工完成再运到全世界的总成本,可能是最低的。

  但是由于刚刚提到的自动化,人力成本将不再成为决定性的制约因素,会有更多工厂直接建立在目的地市场国,利于快速响应市场,也利于生产成品后最快的运输和销售。

  比如曹德旺和他的福耀玻璃。

  福耀在美国的一个主要客户,就是通用汽车。 而玻璃这种产品运输难度极大,在目的地市场国建厂,大大节省成本和提高效率。

  再比如,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制造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