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二三十年后全球经济“五强”会是谁?中国排第一?

  还有很多机构以2050年为期限进行预测。经合组织预测的前十是:中国、印度、美国、印尼、日本、土耳其、巴西、德国、英国、墨西哥;高盛预测的结果是:中国、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日本、墨西哥、印尼、英国、法国。汇丰银行为: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德国、英国、巴西、墨西哥、法国和加拿大。

  此外,Visual Capitalist/渣打银行根据IMF数据于2019年1月发布的报告认为,2030年全球10大经济体依次为中国、印度、美国、印尼、土耳其、巴西、埃及、俄罗斯、日本、德国。该报告最富争议的预测在于埃及——2017年同一排名中,埃及仅列第21位。2018年11月更新的“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则认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将是稳定的“十强”,但“2023年印度将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往前追溯,2013年,英国智库“经济与商务研究中心”发表报告,预测2028年中国超越美国,日本被印度超过,巴西、德国和英国排名第5至7。同年,欧洲知名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称,20多年后,美国仍将是第一,中国稳居第二,日本第三,印度取代德国排在第四,德国之后是英国、法国和巴西。

  在这些预测中,2050年和2030年是受到集中关注的年份,与此同时,2024年也是检验一些预测和目标是否成真的“神奇年份”——俄罗斯和印度都把本国重大发展目标锁定在2024年,土耳其有“2023百年愿景”,而印尼被预测2023年跻身前六。

  它们的雄心抱负能实现吗

  2003年,高盛公司在《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报告中,预言中国将在2041年超越美国,当时许多西方著名经济学家不以为然。没想到6年后,高盛进行修正,又将中国超美的时间提前到2027年。实际上,那些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一路飙升,“中国式超越”越来越受重视。2008年金融危机之初,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盖保德在报告中称,中国将在2035年超美。伦敦商学院则预测中国到2020年就能超过美国。

  体量大、增速快的中国一直是相关预测机构最关注的经济体。从1995年到2004年,中国GDP在第八与第五之间浮动,2005年中国再次超过法国居第五位后稳定下来,2006年超过英国居第四位,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此后至今一直位居全球第二。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没人认为中国能在2010年升至世界第二。

  当然,有些预测别有用意。2013年,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报告“看空”中国,称2050年美国仍是全球引擎,中国将止步于“中等国家”。该中心称,其预测是根据政治制度稳定性、市场开放度、女性劳动参与率等作出的。有分析认为,此类报告的真正意图是呼吁推动日本国内改革,且日本被中国超过后心态有些复杂。

  如今,中国经济体量未来进一步提升的前景已基本无人质疑,但其他崛起国家却不同。以印度为例,自2014年莫迪上任后,保持着年均7.5%的增长速度,但对于2024年成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印度国内泾渭分明地分成两派——坚信派和怀疑派。在怀疑派看来,理性的数据分析胜过政客的口号。

  印度经济学家苏布拉曼尼·斯瓦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经济需要“从里到外”进行全面整顿,留给莫迪政府的时间并不多。如果要实现“5万亿”的目标,印度就必须从现在起稳定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区间,但“随便看看印度或世界经济机构的预测就知道,至少在今明两年都不可能达到这个水平”。

  再看俄罗斯,经济问题一向是其“心病”。2008年“五强”目标提出时,受益于全球经济快速增长和能源需求激增,俄罗斯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但国际金融危机随后爆发。过去数年,俄经济受累于原油价格跌落和西方制裁。土耳其提出“2023百年愿景”时,同样经历了近十年的高速增长,但2012年后,由于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冲击,土耳其经济增速急剧下滑。

  不管怎样,这几个国家依然抱有雄心,而另两个曾被看好的“新星”则有些落寞。在巴西,如果早几年问当地人“大国梦”的问题,他们多半会兴奋地说,巴西迟早会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这不难理解,本世纪初前后巴西就已是世界前十大经济体,2011年其GDP一度跃升到第六。然而,从2012年起,因国内消费达到顶点和农牧业产品出口下滑等,巴经济增长放缓,接着又受到国内政治斗争的影响。当2016年夏季奥运会在里约拉开帷幕时,原本应在荣光中展示崛起的巴西,却告诉了世界“梦碎”的含义。

  至于巴西的邻居阿根廷,在20世纪初可以媲美法、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其富有连美国人都羡慕。但从21世纪初开始,阿根廷因经济危机而大伤元气。IMF近日公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阿根廷今年GDP萎缩3.1%,明年负增长1.3 %。如今的“潘帕斯雄鹰”早已不再梦想在世界舞台的中心分一杯羹。

  尽管会有各种阻碍和风险,前述多数新兴经济体仍是更被看好的一方。这是现在的发达国家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有分析称,德、英、法是当今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带来的世界格局变化它们也最为敏感。“欧洲正在失去动力,到2050年,十大经济体中,欧洲可能只剩下德国”,德国《世界报》22日感叹道。

  来源: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陶短房 胡博峰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丁雨晴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全球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