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共享停车遭遇落地难?政策不细缺乏规模收益不高

  北京9月17日电,出租私家车位可以躺着赚钱,开放单位、酒店车场能够方便市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频频探索共享停车的实招、妙招,让人嗅到“互联网+”落地停车场的清新之风。然而,记者调研发现,随着共享停车市场扩大,一些深层次矛盾开始凸显:部分地区的鼓励政策尚未完全落地,业主和物业对使用安全仍有较大忧虑,缺乏规模甚至让一些地区共享停车市场开始萎缩。不少人对共享停车仍在观望,不愿“下水”一试。

  停车难背后是数以亿计的市场潜力

  在成都市高新区英郡小区,记者通过“私家车位”App选定车位,系统生成一个验证码,安保人员登记验证码、车牌号等信息,车辆便可进入小区,根据“地图”找到指定车位。记者以5元钱的价格停放了1小时30分钟,约比周边占道停车位价格低50%。

  “私家车位”的开发者,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晓舜说,“私家车位”已入驻成都300余个楼盘,大约12万人认可、支持车位共享。另一家公司,成都宜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发布了6万个共享车位,2018年共享车位交易超过1万笔。

  市场已经嗅到了机会的味道。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核准城市停车专项债券近2100亿元。目前,ETCP、有位停车、车位分享、蜜蜂停车等数十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已经上线,大中城市纷纷加入共享停车的版图。

  2018年,北京市立法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2017年至2018年,由上海市交通委牵头的“创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项目”已累计建设333个项目、落实约1.35万个共享泊位。在西安,一些车位底部安装了智能底盘锁,有车辆停进之后,智能底盘锁会自动打开升起,车主驶离时只需用手机扫描停车位上的二维码付款后就可以开走车辆。

  共享停车落地遭遇三大难题

  共享停车市场扩大的同时,深层次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部分地区的鼓励政策尚未细化落地,业主和物业对共享安全仍有担忧,缺乏规模甚至让一些地区共享停车市场开始萎缩。

  《2018年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36个大中城市中34个城市颁布了停车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但记者调研了解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城市的停车情况非常复杂,鼓励共享停车的原则性政策迟迟难以细化落地。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说,《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明确要求制定的12项配套制度已出台9项。2019年9月底前,要出台发布“停车设施有偿向社会开放办法”,进一步盘活资源,提高利用效率;要在2020年出台发布“停车信用机制实施办法”,尽快构建停车信用奖励和联合惩戒机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共享停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