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全球电影市场稳步发展 中国表现亮眼

  在全球新兴电影市场特别是中国等亚洲电影市场的带动下,全球电影市场近年来保持着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日前,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传媒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第二部“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电影蓝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达41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相比2017年增长约1.48%,增速放缓。其中,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已经跃居世界电影产业亚军。

  据统计,近10年来,全球电影票房保持着增长态势,2008年至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复合增长率为4.02%。受益于观影人次、平均观影人次和平均票价的提升,北美地区2018年票房达到119亿美元,再创近年来票房最高纪录。同时,中国电影市场对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的增长也有较大贡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人民币,观影人群达到17.2亿人次,分别比2017年增长了9%和6%。

  从各地区来看,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的票房(119亿美元)增长了7%,而其他地区的票房(292亿美元)却一反常态地下降了1%,占全球票房的71%,比2017年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其中,亚太地区的票房(167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了5%,主要推动力是中国,以美元计的票房增长了12%。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北美和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票房近年来呈现出增长放缓甚至处于停滞状态,而亚太地区票房则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伴随着拉丁美洲地区的波动式发展,新兴市场越来越成为全球票房增长的推动力。自2013年亚太地区取代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票仓以来,亚太和北美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从地区结构上来看,2018年,亚太地区票房占全球票房的40.6%,北美地区占29.0%,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占23.8%,拉丁美洲地区占6.6%。

  值得一提的是,以计算机图像制作的数字电影以其构造的非凡奇观和震撼特效,依靠强大的娱乐体验和独特的吸引力,往往在全球席卷超高票房。科幻片作为主流电影类型之一,是最有票房吸引力、最具风险性的类型。特别是《阿凡达》全球票房高达27.88亿美元,创造了全球电影业的神话。

  电影蓝皮书提出,美国的电影产业综合指数一直保持第一名。而变化最大的是中国,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综合指数的世界排名为第5名,到2017年,则上升到第2名。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已经从世界电影产业的第三阵营升至第一阵营。各个阵营中,法国有所上升,韩国则有所下降。近年来发展势头非常猛的印度,则仍保持在第三阵营之中。

  与此同时,政策规范和观念转变为中国电影的良好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18年的中国电影产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资本特别是互联网资本逐渐涌入电影产业,电影产业链的行业模式继续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从投资数量和金额来看,中国电影行业的竞争逐渐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不再集中于电影产业链传统投资渠道和领域。未来,中国电影投融资市场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电影资本投资热点将集中于深入挖掘优质IP商业价值;二是电影投资的下一个风口将会波及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票务系统、特效制作、艺人经纪等电影支撑服务领域;三是巨头资本不断延伸至整个产业链。

  电影蓝皮书还显示,考虑国际惯例及自身利益驱动,中国院线整合空间充足、资金充裕、实力强劲的院线公司会继续兼并、收购影院,促进行业集中度和整体运营效率的继续提升。同时规模较小的影院,为了降低成本、改变单一盈利模式,也有较强的被整合意愿。2018年,中国电影银幕数量达到60079块,同比增长18%,增长率超过电影票房(9%)以及观影人次(6%)的同期增速,导致单银幕产出、平均上座率持续下滑。同时,2018年,中国单银幕观影人次跌至2.86万人次,同比下降10%;单银幕产出为101万元,同比下降11%。预计越来越多的影院、院线会承受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影院整合势在必行。未来,满足部分观众消费升级需求的精细化运营的影院会成为影院发展的新亮点。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搜索更多: 电影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