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旅游O2O“三国杀”:携程守 飞猪望 美团攻

  目前,美团的进攻势头依然迅猛,美团2019年Q1财报显示,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8年一季度的6060万增长至2019年同期的7860万,同比增速近三成,达到29.8%,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美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合计已达3.02亿。“一年3亿间”让美团坐上酒店业务领导者位置。

  基于酒店业务的强势发展,美团开始拓展酒店背后新的业务增长空间,推出“酒+x”长青计划。根据美团数据,32%的用户喜欢酒店和美食关联的消费,17%的用户喜欢酒店和休闲娱乐关联的消费。“酒+X”模式能够加强酒店与其他餐饮、婚庆等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还可以关联到周边游、景区门票等目的地旅游综合消费。

  美团的目的,是以酒店业务为核心竞争力,去打造包含了酒店、票务、出行、餐饮外卖等多项业务的以本地为中心的垂直生活体系。这样的垂直生活体系将为美团营造一个完整的营销闭环,用户只需要通过美团就能满足吃喝玩乐的需求。

  因此,若美团的垂直生活服务体系能建成,或将成为携程最大的威胁。

  但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高端进低端容易,低端上高端难。对于美团的垂直生活服务体系来说,不仅是酒店从低端转向高端,更是使用场景从低端到高端的完全覆盖。曾经专注于低端旅游市场的去哪儿,后期想要覆盖到中高端市场,花了几十亿人民币却未成功之后,走向了被携程投资收购的路。如何向中高端市场转型,是美团构建垂直生活服务体系的难题。

  就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携程、飞猪、美团“三国杀”竞技的局面会一直持续,相比于飞猪的“观望”发展,“守业”的携程和“进攻”的美团之间,或有一场正面对垒的厮杀战。

  差异化发展下,旅游O2O市场的走向

  不管在线旅游行业竞争与多激烈,即便已经形成了目前携程、飞猪、美团“三国杀”竞技的持久战局面,但依然难以让旅游行业实现大一统。旅游覆盖了吃喝玩乐住行购等场景,每一个场景单独拆开都可以独立提供产品和服务,这给OTA带来的是无限的想象空间。

  但每一个市场都有其自身发展规律,不管是国外的Expedia和Priceline还是国内的巨头携程,从他们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未来旅游O2O市场或将走向如下三个方向:

  1.从产业链来看,线上线下市场走向深度融合

  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旅游热大趋势以及互联网在各产业中的影响逐渐加深,在旅游O2O互联网平台的网络聚合效应下,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对于旅行社,最初OTA的崛起无疑是对立者的身份,蚕食着旅行社的市场份额,迫使传统旅行社关门或者转型。

  根据启信宝数据,2015年至2018年间,旅游行业吊销注销企业数分别为1283、3013、2313、4285。但旅游是一个对线下服务有严重依赖的行业,很难通过线上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尤其是现今新零售语境下,线下旅行社的优势依然存在。这就使得OTA和旅行社相互联合才能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早在2015年,途牛、驴妈妈等OTA就开始布局线下旅游门店,目前,携程也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布局7000多家门店,其中大多是三四线下沉市场。而线下旅行社,也开始积极拥抱线上,2016年,全国10强的线下旅行社旅游百事通就与携程牵手,开始线上线下的融合。

  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是从前期的产品研发到中期的帮助用户决策到后期的精准服务方面形成一个闭环。未来,旅游产业链的“商业模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而线上线下优势资源整合能力,将决定各个厂商的综合竞争力。

  2.从OTA来看,单一产品走向超级生态

  在旅游市场发展的早期,各大OTA大多都是以机票+酒店或者售卖旅游路线的单一产品形态起家,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与“新中产阶级”的崛起,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从现在的旅游形态来看,单一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无法在市场竞争中形成核心竞争力。

  从携程的全产业链布局、美团基于本地的垂直生活体系打造,以及飞猪的平台化赋能来看,OTA从单一产品走向超级生态,为消费者全方位提供服务,已是未来发展趋势。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能通过一个APP能实现方便快捷地搞定出行所需的全部服务,那其他单一产品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3.从用户来看,产品与服务走向个性化与精细化

  作为消费品,旅游不是刚需,而是升级。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与年轻一代消费者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相较跟团游,更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自由行已成为眼下旅游的大趋势。根据易观数据,2017年中国总体自甶行人次占比达到96.2%,超过9成。

  马蜂窝的迅速崛起也恰好说明了能够满足个性化市场的自由行的火热。随着用户数量的进一步攀升,OTA整合市场资源加强对目的地的开发,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将目的地玩法的吃住玩等项目以精细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将成为各大厂商的产品升级目标。

  结语

  旅游市场的竞合状态一直带动着整个市场的变化,OTA从最初的携程、途牛、同程等诸侯割据,演变成携程、艺龙、飞猪、美团的“一大三随”,现今,又稳定在携程、飞猪、美团的“三国杀局面”。

  未来,还有没有站在门口的“野蛮人”出现还无从定论,但旅游市场从厂商之间单一的产品竞争走向生态圈的竞合已是趋势。怎样在市场走向的大趋势中形成自己差异化的竞争力,携程、飞猪、美团都还在摸索,未来如何,还需时间作答。

  来源: 螳螂财经 易不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旅游O2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