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多国央行有意研发数字货币

  在时代变迁和科技进步的大背景下,数字化已经在许多领域改变了人们沟通、组织、互动、迁移和贸易的方式。随着无现金、数字化社会的加速到来,有迹象显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央行有意研发的新领域。

  7月9日,土耳其政府在其发布的2019年至2023年经济路线图中加入了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相关内容。土耳其总统提出的第11项发展计划显示,“将实施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中央银行货币”。除了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发展计划还列出了将在运输和海关业务中采用的区块链。据悉,土耳其副总统奥克泰向议会和预算委员会提交了这项计划。该计划指出,公共服务和管理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得到改善。事实上,土耳其考虑发行一种国家加密货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2018年2月,经济学家、时任副总理的穆罕默德·西姆塞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计划开始自己的数字货币工作。我们高度重视数字化。”统计公司2019年的全球消费者调查显示,土耳其大约20%的居民是加密货币投资者。土耳其的人均加密货币拥有率是所有受调查国家中最高的。

  与之类似,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纳6月曾表示,俄央行有一天将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她认为,CBDC效用的关键是技术必须确保“可靠性和连续性”;技术必须成熟,包括分布式注册中心的技术。之前,她还曾表态过,俄央行将考虑使用一种以黄金为后盾的加密货币,为国际结算提供便利。俄央行将审查开发加密货币的提议。不过,纳比乌里纳补充说,欧亚经济联盟内的法定货币结算体系正在改善,这提供了“良好的动力”。据悉,俄罗斯下议院也在朝着通过加密货币立法的方向迈进。

  另外,不少国家已经启动了一系列基于区块链的基础设施项目。例如,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今年5月宣布,政府将在其公民身份证中使用区块链技术。朴元淳还表示,首尔已经有了基于区块链的行政服务,比如移动电子投票和汽车销售。伊朗媒体7月10日也报道称,伊朗央行行长宣布,伊朗当局计划授权加密货币开采。据报道,伊朗政府已经批准了一项行政法律的部分内容,该法律将授权在伊朗开采加密货币。在此之前,伊朗就加密货币的法律地位进行了长时间的反复讨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6月27日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各国央行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发行数字货币。报告显示,IMF和世界银行对金融技术进行了一项调查,征求所有成员国金融机构的回答,并在一定程度上根据收到的96份回复得出上述预测。总的来看,各国央行研发CBDC的动机各不相同——虽然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都在考虑CBDC方案,但随着现金使用频率的下降,后者需求的是提供现金以外的另一种选择;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新兴经济体来说,CBDC的主要作用是降低银行成本,并有可能让没有银行账户的公民更容易获得金融服务。根据这篇报告,不同国家的几家央行正在考虑实施某种形式的CBDC。例如,乌拉圭已经启动了CBDC试点项目,而巴哈马群岛、东加勒比货币联盟、瑞典和乌克兰即将测试各自的系统。

  今年年初,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参与调查的央行中有70%正在参与(或将要参与)发行CBDC的工作或研究,且2018年较2017年的数量有所增加。国际清算银行官员日前也表示,全球中央银行可能不得不早于预期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而且其也支持世界各国央行努力创建数字版本的国家货币。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搜索更多: 数字货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