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前4月农村快递业务增速超30% 比城市高7个百分点以上

  解决地从哪儿来,《意见》提出,推动将县域邮政业发展内容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村邮站建设纳入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目录。解决钱从哪儿来,《意见》明确,中央基建投资要对农村和西部地区公益性、基础性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支持;各地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要对农产品寄递物流网络、现代化冷链寄递设施以及村级电商配送站点等建设给予支持。解决怎么干,《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冷链快递物流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布局建设无人机起降场地,打造无人机农村投递示范区。

  “同时,我们将鼓励、指导快递企业在业务量小的乡镇共享资源,不分品牌统一开展收、拣、运、投业务,降低企业布网设点成本,从而解决农村寄递物流网络运行效率低、寄递服务成本高的难题。”金京华说。

  此外,《意见》还鼓励跨行业合作,尤其是交邮协作,利用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降低流通成本。

  面对行业未来发展的蓝海,《意见》还未雨绸缪,特别指出要切实加强农村快递包装治理,高起点发展农村绿色寄递。《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研究建立农产品绿色包装补贴机制,支持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快递绿色包装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农产品绿色包装研发、生产和推广使用,推动农产品寄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

  2022年村村通快递,助力乡村振兴

  深挖农村市场,不仅有利于快递行业做大做强,还将有力支撑农村电商发展。数据显示,一季度,仅通过邮政企业渠道配送进城的农特产品就有10.5万吨,同比增长56.6%,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有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金京华说。

  近年来,随着“邮政在乡”“快递下乡”工程的持续推进,快递行业成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快递企业共打造服务农业“一地一品”项目905个,培育出了江苏沭阳花木、福建泉州茶叶、广西柳州螺蛳粉、安徽亳州花草茶、江西赣州脐橙、陕西宝鸡猕猴桃、湖北黄冈蕲艾、广东梅州金柚等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农业项目20个,形成快递业务量3.66亿件,带动农业产值407.3亿元。

  金京华表示,这次《意见》发布,在助力农产品销售、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如:继续实施“一地一品”示范工程,推广“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模式;加强农商互联,发布农特产品寄递服务标准;加强农民快递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当地电商快递致富带头人等。“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将有效促进农产品流通方式转型,破解销售难问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更好地发挥产业兴农作用,从而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心萍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