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第三届福建连锁经营品牌发展峰会圆满召开

  由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福建连锁经营品牌发展峰会”于2019年5月16日在福州梅园国际大酒店召开。

  “在回归中突破”是此次峰会的主题。近百位行业领航红人、产业领航专家慷慨分享经验,进行思想碰撞,为连锁经营品牌未来的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周文贵

  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周文贵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线上的市场对各个行业冲击都很大,周文贵强调,在这样的状况大家更要稳健要守成。从国内形势来看,国家大幅度减税,对产权保护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只要企业熬过这阵子就可以更加积极的发展。

  周文贵谈到,目前,90后、95后已成市场的主导人群,抓住年轻人的生意,公司可能就有更好的未来。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安生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安生在致辞中表示,在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消费这个抓手拥有巨大的挖掘潜力。而连锁企业,连锁经营模式促进社会消费方面是一种主要的商业模式,值得政府、协会、媒体投资机构等共同推进这个事业。

  陈安生谈到,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积极总结研究探索行业发展新动态,充分了解连锁企业发展新要求,做好政策引导与资源整合工作,推动福建省连锁企业品牌发展。

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徐艳林

  主题演讲环节,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徐艳林分享百果园的“坚守与突破”,为峰会拉开了帷幕。

  徐艳林表示,百果园不仅仅是做销售终端,更是一个产业链运营的公司。

  “除了前期的努力,后期公司要快速发展必须借助于资本的力量以及更加重视信息化、科技化,所以在整个体系中我们是不断为百果园品牌进行全方位的赋能,百果园一定是上升到一个高度,打造行业生态圈。”徐艳林说到。

  同时,徐艳林强调有一些行业借助资本的力量过于急功近利,这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结果。在接受资本帮助时,企业一定要真正审时度势。

  除了科技信息化技术、金融资本等突破,百果园不变的东西围绕两个:一肩挑两民,一民是农民,一民是市民。徐艳林表示唯有兼顾这两端,真心诚意考虑他们的问题,去解决他们的痛点,真正放下企业利益,完全为他们进行赋能这个时候才是最有力量的。也是百果园要坚守的正心。

中闽百汇零售集团副总裁丁秀丽

  来自中闽百汇零售集团副总裁丁秀丽带来了“中闽百汇的保守与激进”主题演讲。

  丁秀丽表示,中闽百汇的保守体现在稳健、专注、专心上。中闽百汇以商品策略、管理策略、服务策略三点为主,深耕实体店,实体超市+百货,通过文化致胜。

  关于中闽百汇的激进,就是抢抓机会,果断出手。

  “首先我们的起点是以县域市场为基础向规模化两端发力,深耕主业,利用主业的优势不断向外输出”丁秀丽谈到,“中闽百汇的根基就是两端发展,基于对深耕、实体的深耕获得的成果。”

  在经过不断权衡,中闽百汇还是先放弃线上的发展方向,而是继续努力做好线下的深耕,最后,中闽百汇的超市发展规模逐年成倍的发展。

  丁秀丽表示未来中闽百汇将继续走协作发展的轻资产之路,相信中闽百汇在保守与激进中会继续前行,在未来突破一百个亿。

深圳市云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谌鹏飞

  深圳市云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谌鹏飞带来了“2019变量·打造品牌私域流量”的主题分享。

  谌鹏飞谈到,现在线下的获客成本还比线上的低,很多实体零售的机会来了,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发现已经开始线上线下一体化。

  那么微信流量到底应该上哪找?谌鹏飞谈到了五点:

  第一个场景是在对话框;第二大流量是在微信里的微信群;第三大流量是朋友圈;第四大流量是搜索框;第五大流量才是公众号。

  谌鹏飞强调没有私域流量必将死于流量,未来的数据一定是可以共享的,私域流量将是企业核心的资产可以直接的变现。

  演讲最后谌鹏飞总结了流量革命中运营的实战经验:用社交做连接,用福利做驱动,用场景做转化,用会员做持续。

福州状元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情

  从一家主营香港饮品的连锁品牌转型成为了火热餐饮圈的新秀有何秘诀?会上福州状元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情分享“从1到700家的澜记,新一代中国餐饮的跨区域快速发展揭秘”。

  刘情谈到,新一代中国餐饮跨区域的快速发展受四大因素影响:

  第一个,供应链端的发展给连锁餐饮带来了更标准化;

  第二,随着冷冻物流发展迅速以后,奠定了企业能够把门店开往更远区域;

  第三,商业模型的成熟。越来越多餐饮连锁的创业者把很多成熟的理念通过对品牌自身商业模型的定制促进了今后的发展;

  第四,选址丰富度。

  同时,澜记通过更多维度的思考做好充分的准备:细分化,差异化,创新化等不断迭代、升级、更新加速品牌发展。“这五年过来,基本上最核心项的部分都是在不断完善这四个维度才取得今天的成就。”刘情说。

福州姑奶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永生

  福州姑奶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永生带来“草根的价值观连锁”的主题分享。

  王永生谈到成立“姑奶奶”品牌是顺势发展。而成立品牌首先初心要诚,如果初心是为了钱去做,后面的坚持根本走不下去,只有持之以恒走下去,这是王永生认为的诚心。

  王永生表示如果草根没有力量,创立后一直没有系统性的思维、没有立规矩,很容易被市场的风波还有阶段性弱点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所以第二个重要是决心。

  第三,草根勿忘价值观。而价值观有三点:客户、员工和股东、铭记品牌使命。

美团点评南方大区负责人吴尚芸分享了餐饮业大数据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高级咨询专家熊维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高级咨询专家熊维带来了“零售真问题 数字新动能—金蝶云星空引领零售数字新征程”的主题分享。

  熊维认为,认知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了行动,你的行动是否是正确就是要识别真问题。而零售里面大家仅仅是专注于技术,脱离了本身商业经营逻辑,技术创新也许不能给我们带来效益。技术永远仅仅只是技术,我们需要做到的前端经营创新必须要融入到我们的经营里面,真真实实做到闭环。

  演讲最后熊维说到:“这是一个市场比市场营销变化更快的时代,而在这个变化的时代,冲突解于创新,平台支撑我们的自主可控,很多企业家朋友们要探索一个最佳模式,何为最佳模式?何为最佳实践?答案就是我们自己本身企业找一家稳定的合作供应商共同打造出一个最佳模式。”

  会上更有三项授牌仪式,将现场气氛推至最高点。

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连锁经营商学院副院长授牌仪式

优秀店长颁奖

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颁奖

  下午两点,《餐饮融合与求变》主题论坛如约而至。

苏州合众合文化传媒创始人姚哲

  苏州合众合文化传媒创始人姚哲分享了《2019餐+饮趋势》。    

  姚哲表示,餐饮并没有那么简单。餐饮老板要突破原有品类的发展很难,尤其是对新人来说想要做大一个品类是更难的。

  每个企业发展面临的阶段都是不一样的,重要的是这时候从品牌本身有没有找到自己这个阶段最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盲目学习。第二个,企业需要重新审视自己企业的特点为基础再出发。

  姚哲分享了接下来的八大趋势:多场景、连锁化、店铺小型化、商品年轻化、鲜活化、需求多频次、高效化、商品具有文化感以及边界模糊化。

  演讲最后姚哲强调企业必须去适应,适应的第一步就是优化自己的成本结构和效率,有机会在下一轮市场竞争当中去做PK。

经典世家牛排董事长戴锦堂

  经典世家牛排董事长戴锦堂站在创始人以及经营者的角度围绕突破跟求变分享了《2019突破的力量:四个维度焕发品牌新的生命力》的主题演讲。

  为什么要转型突破?第一个顾客的需求在改变,第二个外部市场在变化。

  戴锦堂从四个维度分享如何进行转型突破。

  第一个就是顾客体验。除了味觉、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心觉,在迭代升,还有从感情方面不容忽视。“顾客体验核心还是价值的重塑”戴锦堂谈到。

  第二部分是产品。产品中分为四个方面重点。

  第一个减法,以少胜多。提炼出重点产品,重点打造,更便于顾客的选择,有利于成本的控制。

  第二个简化。简化门店整个操作的流程。如果要走的更远,开更多店,一定要把产品标准化,傻瓜化。

  第三个方面,做加法。在价值方面做加法,增加仪式感,互动感。

  第四方,科技的应用。包括智能设备,信息化应用,创新营销等等。

诸暨九晨餐饮创始人田鸿涛

  诸暨九晨餐饮创始人田鸿涛分享《3年300家·小吃与茶碰出大火花》。

  在演讲中,田鸿涛从实战维度分享甜甜咸咸品牌成长历程;让我们更清晰了解如何完成小吃与茶跨界组合;以及如何实现在3年之内300家门店非指数性增长。所有成功背后,总有不一样奋斗过程。

  田鸿涛回忆,甜甜咸咸开业的三天活动中,每天营业额能够达到三千多元。但活动结束以后营业额从三千多一下子降到了三百多。

  团队分析出来了三个问题:

  一选址不当;二客户不会因为品牌来复购; 三并没有引流产品。

  田鸿涛采取的措施有四个。第一,引导客户去拍照转发,推荐好友过来;第二个是新品引流,把LOGO贴在各种各样的瓶子上,吸引大家牌照;第三点打造朋友圈;第四邀请大咖助力。

  演讲最后田鸿涛强调,只有把每一个客户服务好才能够让品牌走得更加长远。

上海画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林森

  未来餐饮竞争将是全方位的竞争,新技术导入与融合,将极大地重构餐饮业的商业模式。未来可期,只争朝夕。

  上海画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林森分享《画龙AI技术——引领连锁餐饮的智能运营之路》。上海画龙信息科技,是一家来自美国硅谷技术大咖回国创业的公司,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自动支持企业的智能决策和商业优化;从海量数据中深度挖掘和机器学习客户行为模式,通过预测和个性化推荐,辅助企业智能决策和优化数字运营业绩。在餐饮行业曾经服务过海底捞火锅,提高单店复购率4.11倍。    

  论坛最后,傅记咖啡董事长傅傅水、令狐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谢丽娟、福建餐饮圈新秀女企业家黄丽华、经典世家牛排董事长戴锦堂进行了精彩的圆桌对话。由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执行秘书长李元立担任圆桌主持。

  在如今激烈的餐饮竞争环境下应该怎么构造产品组合才会焕发生命力?

  黄丽华从传统企业品牌的角度谈到了将大众品类升级变为品质化。组合的不单单是产品,还有营销、运营管理供应链等方面的组合,才能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突出来。

  谢丽娟表示令狐冲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走过六个年头了,六年内令狐冲不断革新自己,从产品以及运营模式上改变,发掘自身缺点进行完善,不断地找消费中的痛点,消费者的痛点才能去改变、迭代。

  傅傅水认为要从餐+饮市场不断提升,而从单品了复合模式,这是将来的另外一波趋势,也是接下来延伸的趋势。

  刘情表示现在消费者的产品认知已经高过于品牌的认知。由于信息化时代大流量影响,很多曝光品牌更多的是在宣传层面,曝光品牌往往是消费者自发宣传。而如何消除违和感打出组合牌、得到消费者对组合购买上的认知和认可是接下来连锁品牌应该考虑的。

  平行分会——资本分会场

  为解决广大会员单位在连锁发展中的投融资需求,本届年会协会特邀福建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福建太一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本次的资本分会;活动由福州金视达公司承办。

  在《资本助力连锁蜕变》分会场,与会企业家与咨询专家、投资人、财税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及对话,来自咕叽咕鸡的孙科为副总经理,北辰星资本创始人胡顺强先生、深圳锦鸿创投CEO宋正权先生,晟合资本创始人倪锦明先生,太一财税首席咨询师张海涛先生等嘉宾分别从企业角度、投资人角度、智库角度及财税角度阐述分享了新商业背景下连锁企业与资本之间的关系,会议由陈熠先生主持,圆桌对话由涂志辉博士主持。

咕叽咕鸡副总经理 孙科为先生

  咕叽咕鸡孙总:咕叽咕鸡在拿到首笔天使投资时,会觉得很幸运,很自豪,觉得是对企业模式的认同,从A轮开始,对融资有了重新的考虑,股权融资不应该是一件强而为之的事情,企业核心是做好自己,在不依靠资本的情况仍然能活的很好,自然有机会和资本协同。

  企业携手资本,不能仅仅考虑短期套现,而应该把资金投入到企业成长的核心环节,以咕叽咕鸡为例,我们在融到资金后,并没有把钱全部投入到常规的门店数的扩张上,而是结合行业特性,重金投入到供应链的打造方面,所以对企业而言,打造好企业商业模式,提升企业内在价值才是最关键的。

  北辰星资本创始人胡顺强介绍,餐饮业要想做强做大,首先企业要选择对的赛道,以本地做清汤面的企业与做汉堡的企业为例,清汤面只是区域菜系,到了上海市场人家就接受不了,而类似汉堡连锁店,就具备全国乃至全球基因,其次企业家的格局很重要,要涉足资本,财务、税务、法务的规范化是前提,同时企业家要适当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创始人而言,进工作经历、团队、综合实力、进化能力决定企业的上限。

  深圳锦鸿资本创始人宋正权先生认为:成大事的老板需要有能力、有格局、有使命、有梦想、高情商,成功老板最应该关注的要素首先是企业的定位,定位的核心是对未来趋势的研判,需要用一句话说清楚企业是做什么的,其次是模式,定位和模式创新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却是万万不能的,只要把握事物的大规律 ,大趋势,就没有打不开的市场。战略型企业家就是掌握事物规律,并按方法论 做事的老板。

  从资本角度看项目,创新性、规范性、成长性是资本届的三大铁律。

  太一财税首席咨询师张海涛先生应邀做了有关《财税合规筹划护航连锁企业扩张》的专题分享,张老师结合连锁企业的特点,针对股权合作企业常涉及的财务及税收问题,用周边大量典型案例对企业财税合规中可能面临地问题及风险进行了解析,并针对企业技术入股、促销策略、合规票据等三个方面对连锁企业的财税合规进行了精彩分享。

  晟合资本创始人倪锦明先生作为福州朴朴超市的天使投资人,给现场来宾做了关于《互联网+连锁餐饮企业的行业性机会》的主题分享,倪总认为,虽然外部经济环境面临重大挑战,但近10年来中国餐饮连锁业取得了持续的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达到11.68%,对于资本而言,餐饮企业固然有高现金流的优势,但以资本的标准,传统餐饮连锁企业的规范化程度普遍较低,影响餐饮企业上市的主要因素包括现金收入问题、原料成本问题、财务合规、食品安全、社保公积金以及连锁发展问题,而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原本这些问题正随着产业链配套服务信息化水平的成熟而逐一解决,在未来,中国可能会有近百家餐饮企业有望上市,包括食品品牌、餐饮供应链及服务商、新零售与垂直电商领域等。

  在各位嘉宾分享之后,由协会副会长(福建万嘉便利董事长)杨场宝先生,向福建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办法“战略合作机构”牌匾,二个协会后续将继续联合为双方的会员提供项目与资本的对接活动。

  最后,由涂志辉博士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与参加对话的嘉宾分别对资本如何助力连锁蜕变、餐饮零售化与零售餐饮化,连锁协会后续如何更好为企业提供服务等相关议题进行热烈的探讨,并接受现场听众的提问互动。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