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报告:中国正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识别金融电信诈骗

  北京5月9日电,9日在北京发布的《2018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显示,面对五花八门的金融电信骗局,中国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正引入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反欺诈。

  上述报告由360金融研究院携手360集团联合发布。报告称,近年来贷款场景诈骗在中国发生率上升,“假冒客服没放款先收费”“包装资质承诺下款”等金融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贷款欺诈高发,尤其团伙欺诈给金融行业风控带来严峻挑战。

  报告显示,2018年,360手机卫士手机先赔接到的诈骗举报投诉案件中,金融诈骗损失金额占比高达35%,报案量在全部诈骗类型中占14.9%。金融电信诈骗受害者中,“90后”占比37.6%。在中国网络用户呈现低龄化、中青年群体金融需求日渐提升等背景下,“80后”“90后”正成为手机诈骗重点目标。

  针对金融电信诈骗带来的风险隐患,中国各大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已行动起来,运用新兴技术加以识别应对。

  报告表示,当前中国金融机构内部各条业务系统以自建风控模块为主,随着科技驱动金融业不断变革,其中具备强劲科技实力的平台大多已采用多层面欺诈检测方法,包括用户身份信息认证、黑名单对比、智能反欺诈模型等。

  以人工智能为例,360金融反欺诈技术专家张峰表示,该技术可以利用机器对数据的强大处理能力,将申请人各类信息节点构建成庞大网络图,在此基础上建立基于机器学习的反欺诈模型,并进行反复训练和实时识别。据透露,目前国内部分平台已积累了千万级别的黑名单和数以亿计的白名单库。

  报告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互联网技术,金融平台能获得更丰富精准的信息采集来源;更个性化、定向化的风险定价模型;更科学严谨的投资决策过程;更透明公正的信用中介角色等,从而大大提高金融业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中新社 记者 王恩博)

搜索更多: 人工智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