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科技大佬热议5G商用 产业互联网驶入快车道 运营商模式亟须大变革

  从“带宽销售”到“收入分成”

  5G时代的到来将给运营商带来哪些影响?黄晓庆认为,全球移动运营商目前普遍遭遇成长乏力的困局,主要原因是4G时代运营商卖带宽、互联网公司卖流量,现在带宽增长了,用户渗透率接近100%,运营商的收入很难增长。

  “5G时代,运营商要改变商业模式,从带宽销售变成收入分成。”黄晓庆进一步解释道,比如企业把机器人放到运营商的门店里提供服务,不是谈带宽,而是跟运营商分享收入。

  对此,余承东持有相同观点。所以,他表示,应该重新梳理5G时代收费模式,考虑不同的服务等级有不同的收费,如果单一按照无限流量统一收费,就像高速公路免费以后容易造成拥堵。

  “未来,全世界的运营商都大有可为。伴随着5G时代来临,运营商的春天会很快到来。”相比黄晓庆和余承东对运营商商业模式的谨慎,高宏亮的看法则显得较为积极。他认为,过去几年运营商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1G到4G都是消费互联网,而消费互联网的特征是共性化的,运营商的产业都一样。但到了5G时代,零售、医疗等不同产业的需求,将给运营商带来很大的机会。

  科技创新是发展基石

  在发言中,马化腾等多位与会嘉宾都提到了科技创新对5G时代发展的重要性。“产业互联网的另一块基石是科技创新。如果长期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领域缺席,各种应用创新就可能像沙漠里盖起的高楼,随时有倒塌的危险。”马化腾说。

  据悉,腾讯正在加大科研投入,目前已经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量子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展开前沿领域的探索,并希望与高校和科研机构一起探索产学研的创新生态。

  在5G技术走在行业前列的华为,向来十分看重基础研究。据余承东透露,华为12年前在做无线电产品时就在研究5G技术,很多新芯片、材料和算法技术都是提前很多年开始研发的。“没有基础科研的早期投入,未来不会有核心竞争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黎灵希 刘昌源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产业互联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