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穷人与富人的差距,不过是生活里的“自律”

  穷人和富人之间差的是钱吗?现在我们说创业、谈投资,无非都围着一个“钱”字。即使不出于媚富的角度我们也会好奇,穷人甘愿过穷日子吗,他们想不想做富人?

  事实上,人人都渴望成为富人,却很少有人细细思量:

  从普通人到千万富翁,这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对于富人和穷人的现状,美国作家托马斯·科里(Thomas C. Corley)对此好奇不已,他用了整整5年时间,采访233名白手起家的富翁和128位穷人,随同他们的日程,对比他们的生活轨迹。他发现富人与穷人很大的一个差异是“致富习惯”。

  调查显示,在每天24小时1440分钟的时间里,大部分人在睡觉、工作、饮食、交通上花费了1200分钟,而造成富人和穷人区别的,就在于那剩下的短短240分钟。

  而就在这240分钟的习惯里,让两种人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命运。

  另外,托马斯·科里认为,“运气”其实在成为富人过程中只起到了很小部分的作用,而穷和富的差别在于“致富习惯”。 这其实是种思维,并且与生活习惯很像,就像良好的生活习惯会使人身体健康甚至是长寿,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影响到人们的寿命;而拥有良好的致富习惯,会加速人们积累财富,而拥有太多“穷人习惯”的人就是拼了命也难以成为富人。

  “习惯也许枯燥乏味,却是人生成败的秘密所在。”杜克大学的伍德和尼尔在《习惯新探》中同样表示,人类40%的日常活动是习惯使然。

  良好的习惯,帮助富人们收获快乐、取得成功,而那些坏习惯,极有可能牵连出更多的经济问题、健康问题和情绪问题。

-1-

  在《富有的习惯》中,科里写道:88%的富人每天至少会阅读30分钟,内容以自学和自我提升类阅读为主。大多数人都不会为了娱乐而去读书,富人阅读是为了获取知识。

  他们会阅读三类书:成功人士自传、个人修养或发展类书籍、历史类书籍,而普通的人业余习惯的是娱乐,而不是看书学习。

  不久前刚刚去世的老佛爷Karl Lagerfeld(卡尔·拉格菲尔德),同样也是一位爱书之人。

  几乎永远以黑色大墨镜、充满了神秘莫测的冷酷造型示人的他,在位于法国巴黎的家中有一间巨大的私人图书馆。

  图书馆内,则收藏了老佛爷毕生积累下来的30多万本书,所有的墙面都被书籍所占据,两层高的房间,从天花板到地板的墙壁都做成了书柜。

  老佛爷曾经说过,除了书以外,自己这辈子到了后来已经没有任何东西想要收藏,所以不会留下任何空间给别的东西。

  虽然工作繁忙,但老佛爷在不少访谈中透露,每天起床后除了用餐,就是看书和读报,每天会读20份报纸——法文、英文、美国报纸。为了方便拿取顶层的书籍,他更在上层位置增设了一条通道。

  爱书成痴的他甚至还自己开了间书店。这间坐落在巴黎第七区的书店,离罗浮宫、奥赛美术馆和圣杰曼德佩区都不远。

  “书籍就是一扎扎装订起来的毒品,并不存在过量的危险。我是阅读快乐的受害者。”老佛爷这样说。

-2-

  不仅如此,成功的人士还会拟定自己的体重管理方案和运动方案,建立“体重管理记录表”,管理自己的热量摄入或者运动方式。

  仔细想来,那些对身材、学识、气质等方方面面都有要求的人,更容易获得一些机会。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在28岁时,曾因戒烟和疏于运动导致体重飙升。

  为了全方面管理自己的身体状况,他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跑步,每天坚持跑十公里后,再回家埋头写作。

  村上春树,早起跑步,一坚持就是坚持了三十多年的生活习惯,让他不仅拥有了健康的体魄,每天都在精神饱满的状态,这也为他的写作带来了很好的灵感和身体条件。

  科里也在研究中发现,一半以上自力更生成为百万富翁的人士,至少在工作时间的前三个小时就起床。对于富人来说,这是他们对付日常工作突发情况的一种解决策略。

  如今,面对路况太堵、开会时间太长、要去学校接生病的孩子……等等突发状况,它们都会对人们的心理状况产生影响,从而改变人们的潜意识,让人们觉得生活失控。因此,我们不妨实行早晨五点起床的计划,完成你今天工作中最重要的三件事,这会让你重新掌控你的生活,给你一种你在主导自己生活的自信感。

  把自己培养成一种习惯动物,才能不断地跳出舒适区,优于过去的自己,正如山本耀司曾经说过的那样: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但从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下定决心认真地活着。

  那什么是自律?就是把人生的节奏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被心底的欲望所牵制,在需要的时候迅速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不犹豫、不拖延。

  而正是那些常人很难坚持下来的习惯,阅读、跑步、学习.....重新定义了我们。

  诚然,成功绝非易事,但我们要知道,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走向更好的未来,而你的自律,将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