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两会重磅!视光变革者王智民:AI是慢性病、近视防控救星

        两会作为中国顶层会议,其议题无疑是社会发展的风向标,而有幸被摆上两会台面讨论的议题,不仅能获得媒体的争相关注,也表明了国家的重视与支持  

        近日,“人工智能”和“近视防控”在两会被热烈讨论,与两者都有着密切关系、甚至还跨入“慢性病防控”领域的星创视界(宝岛眼镜母集团),成为两会香饽饽,受邀出席人民网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论坛,探讨医疗AI的应用场景,并表示,AI是慢性病、近视防控的救星。

 

  AI 成慢性病、近视防控救星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问题越来越成为国家和人民的“心病”,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高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其中,小学生近视率为45.7%,大学生更是达到87.7%!

  去年8月,教育部联合8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少年儿童的近视防控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王宁利谈到近视防控问题,表示:“近视防控必须是国家战略、全民行动”。

 

政协委员王宁利在两会谈近视防控

  另一方面,心血管慢性病也呈高发和低龄化趋势。数据显示,中国有1.14亿糖尿病人,高血压患者更是高达2.7亿、其中3/4为中青年。

  无论是近视还是心血管慢性病,都与人眼有着密切关系:眼底血管和神经是人体唯一可直接观测的血管和神经,心血管慢性病都能通过眼底反映出来。

 

心血管慢性病在眼底的反映

  而中国眼科医疗资源的稀缺,却与近视和慢性病发展现状远远相悖:目前,中国还有20%的县级医院没有眼科,全国眼科医生数量仅有3.6万人。也就是说,大约每40000人才能分配到1个眼科医生。

  AI的发展,成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的救星。目前,AI技术已能辅助基层医生快速、准确判读眼底照片。头号玩家Airdoc研发的相关算法,可即时判读30余种慢性病变风险,准确率高达97%,而不久的将来还将攻破所有常见心血管慢性病(约200种)的判读。近期,Airdoc的近视预测算法已新鲜出炉。

  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在两会指出,人工智能在眼科领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在未来,还能对医疗服务模式、分级诊疗能起到积极作用。

 

星创视界董事长和专家、领导探讨医疗AI

  但仅仅作为院内场景的辅助诊疗工具,使医疗AI的作用受到极大限制。正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射科主任袁慧书指出:“医疗AI的评价标准和产品定位仍需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医疗AI产品缺少统一的评价标准,且被定位为三类医疗产品,在市面上普及比较困难。”

  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科室主任郭伟表示认同:“人工智能产品需要不断试用、更新与改进。”

 

  应用场景丰富化是必然趋势

  在健康需求扩大化、健康管理家庭化的时代,医疗AI的院外应用是必然趋势,这样才能真正释放AI的潜能,在更大程度上解决国家医疗健康资源不足及分布不均的问题。

  但在行业标准缺失及产品定位过窄的形势下,院外场景如何把握“医疗”与“非医疗”的临界点、设计科学的流程,在效率最大化的同时保障质量与安全,是最大的难题。

 

图片来源网络

  而星创视界对医疗AI的应用,掀起视光行业的地壳变动,可以说是一个成功案例。为给更多企业提供借鉴,人民网特邀“变革者”、宝岛眼镜CEO王智民出席圆桌论坛,并额外专访。

  王智民表示,进行分诊治疗,肯定要先筛查。从初筛后转诊到初诊,到院内的确诊、治疗、开药,到院后管理,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对眼视光行业来说,无论是成年人的慢病控制,还是儿童的近视防控,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快速触达的初筛场景。

  所以星创视界通过引进“眼镜店新三件”——AI赋能的数码裂隙灯、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和眼底照相机,利用全国1200家门店,搭建一个基础健康筛查网,筛查眼前节、眼底、甚至心血管慢性病变,在初筛阶段为后续环节分解压力、降低成本。

 

宝岛眼镜AI眼底筛查

  针对青少年近视防控,星创视界还特别设计了一套360度防控方案,包含AI预测产品、AI可穿戴行为监测产品、专业矫正产品等。据悉,这套方案将在近日发布。

  此外,星创视界还设计了一套科学的流程,以再三确保对顾客的负责。星创视界取得与互联网健康咨询平台春雨医生的合作,为顾客提供24小时内免费的健康咨询,顾客一键发送自己的眼底照片和报告,由来自线下三甲医院的医生答疑。此外,星创视界还将与AI科技企业健康有益合作,推出健康助手“星创视宝”,为顾客提供全天候免费的AI健康咨询。以上平台会根据患者情况,推荐就医。

 

  AI医疗在眼镜店场景的应用取得了意外的好效果。王智民介绍,从去年7月到11月,星创视界就筛查了近2万个案例,并分析发现眼底病变比例已超过25.87%,并趋年轻化,对眼视光临床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王智民表示,慢性病和近视防控需要更多的参与者,目前我国有很多医疗型资源没有得到释放,比如说全国的46万家药店,除卖药之外并没有承担其他医疗方面的责任。

  2019,视光医疗AI值得期待

  2018年,是星创视界引进AI技术的第一年,也是AI在院外场景被大规模运用和推广的一年,而在2019伊始,医疗人工智能首次作为重要议题进入两会,无疑为加强顶层设计、树立行业标准、吸引更多参与者释放了信号,这是否意味着医疗AI将在政策扶持下走向春天?

        2019将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