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美国发布转基因食品标识新规 专家称对发展利大于弊

  “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主要能让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有知情权和选择权。美国此次要求对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对转基因食品发展利大于弊,一是因为只要求对转基因成分超过5%的食品进行标识,显然比一些州的规定宽松很多;二是因为对标识方式不做硬性规定,比如某种转基因大豆的油酸含量增加,相应的转基因食品可标识为‘高油酸大豆油’,反而有利于转基因食品的宣传。”1月1日,科普作家、中国农业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汤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美国农业部近日发布转基因食品标识最终版规定,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含转基因成分5%以上的食品以适当方式标注转基因信息。这是美国在转基因食品方面出台的第一个全国性强制标注规定。

  美国在转基因食品标识上一直采取自愿原则

  美国是转基因作物的第一种植大国,约占全球转基因作物面积的40%。近几年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甜菜的转基因普及率持续维持在90%以上。美国市场上70%至80%的加工食品含转基因成分。但美国政府此前并不要求给转基因食品贴上标识,理由是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实质等同”。

  据了解,从1996年开始,美国转基因作物开始大规模种植,在转基因食品标识上则一直采取自愿原则。随着一些有机食品企业和反转团队的宣传和游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要求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

  2014年5月,美国佛蒙特州立法要求,两年后在该州销售的转基因成分超过0.9%的食品均须进行转基因食品标识,一些州也随之跟进,但是另一些州则并不要求进行标识,这在全国范围内很容易引发混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美国参议院以63票对30票通过一项法案,要求美国农业部为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定统一的国家标准。随后,奥巴马总统签署这一方案。

  此次的新规名为《国家生物工程食品信息披露标准》,它将转基因食品称为生物工程食品。新标准规定,转基因食品的标注阈值是5%,转基因成分含量不高于5%,就不必标注。转基因成分含量高于5%的食品,就必须向消费者披露转基因信息。标识有多种选择,包括文字说明、写着“生物工程”的图标、电子或数字链接以及使用短信等,小型食品生产商或小型包装也可选择提供电话号码或网址,供消费者查询转基因信息。

  新规将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年收入低于250万美元的小型食品企业可延后至2021年1月1日执行新规。强制性合规日期为2022年1月1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转基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