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吴晓波跨年演讲:2019经济待暖 6件事将发生

  每年,我们都在做一件特别危险的事,就是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做总结,对明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预见,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了。

  2018年,我们听到最多的两个词,一个叫作黑天鹅,一个叫作灰犀牛。黑天鹅是指意外发生的事,比如中兴事件、华为事件、区块链的闪崩,这是我们从来没有预见到的,让人措手不及。

  灰犀牛是指特别大的动物蹲在那儿,你跑过去,虽然让自己不要碰到它,但还是碰到了。现在,很多人担心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地方债会不会变成灰犀牛事件。如果让我看的话,2018年有一个中性的灰犀牛事件——中国股市,上证跌了24.59%,深指跌了34.42%,撞到了中性的灰犀牛。

  所以,当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时,这一定是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

  我们再来看看,一年前的今天所做的“预见2018”,说对了哪些事?

  复盘2018

  1.美国挖坑,全球竞填

  这个猜对了。2018年,我估计谷歌热搜榜、百度热搜榜的第一名都是特朗普,他成为全球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重要因素。2017年,他当选美国总统后大幅减税,让美国的2018年成为近30年来经济增长最好的年份,还跟周边国家,包括中国产生了贸易摩擦。

  2.买好资产,投穷国家

  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需要向全世界购买最好的技术。2018年,我们有机会到德国、法国、美国买一些好的制造公司,帮助我们制造升级,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帮助周边国家完成其基础设施和矿产开发。

  这些我们完成一半——买好资产,直到2018年5月,美国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这个黑天鹅事件的发生,遏制了中国向全球购买好技术的趋势。

  最近几次跟我们一起去汉诺威的企投家同学们,对这个判断有非常深刻的印象。2015-2017年,我们去的时候,德国对我们购买好的技术、好的资产非常支持。但到2018年以后,态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非欧盟国家购买德国的技术,需要经过该国经济部的同意才行。所以中国在这方面的全球化技术交流受到了遏制。

  3.大城聚能,中部崛起

  这是2015年以后的一个重要趋势。2018年,中国名义GDP增长最快的都是中部城市,贵阳、西安、郑州、武汉、合肥,这些城市的名义GDP增速都超过了10%,所以中部崛起是一个重大的现象。

  另外,大量的经济能力开始向一些巨型的城市群聚集,今天年终秀的举办地珠海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加在一起高达6800万,中心城市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大。

  4.屌丝谢幕,零售再造

  2018年,新零售依然是一个发展得令人怦然心动的景象。

  5.机器人重构制造业

  今天,中国是全球机器人公司最多的国家,有2600家机器人公司。

  前两天,我去江苏的一家白酒企业,问起有什么变化,他们总裁说:我们有了一个机器人工厂,原来是60个员工,如今只有12个员工,由机器人代替了很多非关键性的工作。白酒如此传统的行业,靠老祖宗传下来的财富给你的公司,都出现了机器人工厂的变化,可见它会发生在全中国几乎所有行业,从服装到家电。

  6.5G商用想象物联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19年也就是建国70年时,在北京、上海等若干个城市会出现第一批5G手机。其实,2018年出现的联想、高通事件,年末的华为事件,都跟5G商用、5G专利、5G设备等问题有重大关系,所以这方面的硝烟已经开始了。

  7.上市提速,创业降温

  创业确实降温了,其实就一个原因,移动互联网自2012年以来所形成的增量红利,到2016年、2017年实际上已经结束,因此2018年出现了创业降温的景象。这也是今年经济比较困难的一个外部性原因。

  上市提速在内地没有看到,大量中国的新经济公司去香港上市,今年香港成了IPO全球第一的资本市场,跟深沪两市的表现呈现戏剧化的反差。这说明中国内地的证券交易制度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刻,制度极大地妨碍了中国优秀公司进行资本化运作的可能性。

  8.足球街舞文娱狂欢

  这个预测完全没有实现,今年是大概近十年来文化娱乐影视产业最让人沮丧的一年。

  所以,我们预见到了一些事件,也发生了一些黑天鹅事件。到今天,我们会发现,即将过去的2018年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悬念,具体是哪些呢?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