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增长了222倍

  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改革发展40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增长了222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商事制度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在全国掀起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增长到2018年11月底的1.09亿户,增长了222倍。其中,实有企业达到3434.64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5.8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8万户。千人企业数量达24.7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013年11.36户增长了117%。

  【我国开办企业便利度世界排名五年上升130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发布会上表示,商事制度改革释放了我国经济蕴藏着的巨大潜力,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

  马正其坦言,实践证明,商事制度改革释放了我国经济蕴藏着的巨大潜力,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夯实了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商事制度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在全国掀起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增长到2018年11月底的1.09亿户,增长了222倍。其中,实有企业达到3434.64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5.8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8万户。千人企业数量达24.7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013年11.36户增长了117%。

  二是扩大了就业和税收,促进了经济持续发展。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例:1978年全国个体经营者只有14万人,私营企业在允许登记后的1989年,总数不过9.05万户;随着市场准入环境的持续向好,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达到7237.45万户、私营企业3105.37万户,分别增长了516倍和342倍。目前,个私企业占到全国市场主体的95%,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解决了近3.57亿人的就业问题。

  三是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近年来,在新设立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大增,占到80%以上。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互联网 ”快速发展,为新常态下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动力。截至11月底,第三产业占比达到77%。

  四是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46位,较去年上升32位,较2013年上升了50个位次。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较去年大幅上升65位,排名28位,五年来累计上升130位,我国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推进解决企业“注销难”的问题,试点将企业公示期缩减一半】

  新华社记者:马局长,现在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进入了亿户时代,但是还有一些门槛比如“弹簧门”、“玻璃门”依然存在。请问下一步如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马正其:刚才讲到虽然这些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离我们经济发展的要求、改革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想在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推动“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减证”来达到“简政”。最近我们正在梳理500多项营业执照后的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的四种方式进行管理:一是直接取消审批;二是取消审批,改为备案;三是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四是完善措施,优化准入服务。

  大家提意见比较多的企业“注销难”问题,我们将继续完善简易注销制度改革,试点将企业公告期由45天调整为20天,提高企业退出效率。

  来源:中国网

市场监管总局: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更熟悉当地情况的居民化身排查网格员 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清理长期未经营市场主体

1亿户市场主体,大市场监管如何发力?

深圳拟明确业主市场主体地位 钱袋子将攥在业主手中

我国市场主体超6000万户

搜索更多: 市场主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